|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部门联动把脉二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共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时间:2022-06-23 21:11:04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做好二季度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研判,进一步推动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化,6月10-21日,由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黄清彪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吴丽丽带队,湛江市统计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三部门联合组成调研检查指导组,赴各县(市、区)开展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000.png  

6月10日,指导组到雷州市调风镇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本次调研检查,指导组共走访了五县(市)三区,检查13个乡镇(街道)、26个行政村和3个农场的统计台账和基层基础建设基本情况,并与县(市、区)统计局、乡镇(街道)分管统计领导以及镇、村(农场)统计员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二季度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和乡镇(街道)统计办公场所设施配备、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存在困难等情况。

  111.png

6月13日,指导组到廉江市车板镇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调研检查过程中,指导组听取了乡镇(街道)二季度农业生产基本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粮食、畜牧、水果、蔬菜和渔业的生产形势,并就各类农林牧渔业产品的面积、产量、价格以及发展趋势等情况进行交流;认真检查镇、村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季报统计台账,对存在问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业务指导,并提出工作意见。

  222.png

  指导组检查指导镇、村农业统计台账资料


  调研组指出,湛江是农业大市,农业发展在全市经济结构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在当前形势下对稳经济稳增长起着关键作用。农村统计工作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农村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有助于全面提高农村统计工作水平,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指导组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和镇、村统计员要充分认识到稳经济稳增长对当前国家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当前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大的环境下,要客观反映农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好农业“压舱石”作用。二要摸清农业家底。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和镇村统计员要充分掌握辖区内耕地、粮食、蔬菜、水果、经济作物、畜禽、林业、渔业等生产情况,要深入开展调研,到实地摸排,实事求是统计,全力推动“两防”(防注水、防少漏),既要防虚报,更要防少报漏报瞒报,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三要提高业务本领。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加强对镇、村统计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每季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服务本领。四要提高数据质量。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紧扣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区域性特点,进一步加大对主要指标数据趋势性、协调性、匹配性、逻辑性的审核评估,确保数据可信、可靠、可用,更加精准高效服务全市经济稳定发展。五要完善统计台账。统计台账是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和镇、村统计员要抓好统计台账建设,注重收集统计依据,规范填写电子台账,把好数据质量第一关,确保数出有据。

  湛江市统计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三部门业务骨干共9人参加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