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强化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部门经济监测预警水平

时间:2022-06-17 21:02:3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对本地区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预警水平,6月16日,湛江市统计局开展2022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业务视频培训会。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甘强强调,各县(市、区)统计局长要认真落实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心中装着数据,让数据走进党政领导的脑海,让数据走到不同的层级,让数据“说话”,为经济“把脉”,使数据发挥最大效益,服务好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大众。一要认真学习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业务,全面深入了解涉及核算的41项基础指标含义、统计方法、对本地区GDP增速的拉动情况,还要认真研究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净出口、用电用能、公共支出等其他间接指标,深入把握核算指标变化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关系。二要坚持专业操守,敢于向党政主要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讲真话,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措施建议,着力提高对经济运行风险的预见预判预警能力,通过精准的判断赢得统计被信任依赖的地位。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要求,筑牢“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防线。

  培训会上,湛江市统计普查中心主任朱敏详细讲解了GDP核算基础知识和基本核算方法,介绍了经济普查核算、年度核算、季度核算以及派生产业增加值的核算方法,重点讲述了参与GDP核算的41项基础指标拉动情况。

  湛江市统计局和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区)统计局负责核算工作的业务骨干,湛江市统计普查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