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局提出“三强化”助力海洋碳汇核算项目为湛江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提供统计服务

时间:2022-06-02 16:01:12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湛江市委关于红树林蓝碳开发交易有关工作部署,6月2日下午,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负责湛江市海洋碳汇核算试点与相关技术支持服务项目(以下简称“海洋碳汇核算项目”)有关负责同志拜会湛江市统计局,深入交流探讨项目开发有关事宜。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参加了座谈会并作讲话。

  庞建兴指出,海洋碳汇核算项目对推进“红树林之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湛江市统计局将充分发挥信息咨询的统计职能,配合蓝碳碳汇主管部门助力我市红树林等蓝碳碳汇交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强化沟通。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农村和人口就业统计科要加强与项目研究团队的沟通,及时提供项目所需的具体统计数据,热情、周到地为数据需求者提供统计服务。二是强化合作。项目研究构建的湛江市典型海岸带生态系统和海藻养殖等海洋碳汇监测技术体系,对湛江市统计局正在开展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希望两部门加强合作,助推湛江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为全市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作出贡献。三是强化指导。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对流域、湿地、海洋、城市(群)等对象在维持生态系统健康和减污降碳方面的研究成果丰硕,希望张远副院长加强对我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工作的指导。

  会上,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冼献波介绍了蓝碳碳汇项目的基本情况。湛江市海洋碳汇总量约为65.70万吨/年二氧化碳,其中红树林占57.5%、贝类占38.1%、盐沼占4.2%、藻类和海草床占0.2%。湛江红树林、贝藻类两类蓝碳生态系统固碳潜力在全省乃至全国相对较大。湛江市作为全国四个海洋碳汇监测试点城市之一,湛江市生态环境局正在抓紧构建海洋碳汇的统计核算体系及工作机制,计划今年底前编制完成《海洋碳汇调查与核算技术指南》《红树林碳普惠方法学》等规范文件,争取得到省主管部门认可发布,打造“湛江标准”,希望湛江市统计局为项目提供坚实的统计数据支撑。

  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张远及项目团队相关负责同志,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农村和人口就业统计科主要负责同志,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