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五道题”答好名录统计新答卷

时间:2022-05-18 22:49:06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工作的基石,农历壬寅虎年,湛江市统计普查中心围绕全市统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谋划2022年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五道题”继续答好基本单位名录统计新答卷。

  ——做好“常识判断题”,夯实名录库维护基础。5月7日,省统计局印发了《广东省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办法》和《广东省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市普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第一时间组织科室全体人员专题开展学习,实时掌握省级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任务讯息。

  ——做好“言语理解题”,提高名录库人员专业水平。市统计普查中心聚焦短板,要求业务人员不断更新观念,深入研究、学习掌握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审核规则,不断加强自身审核技能水平。专门安排培训开展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包括:重温国家、省局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要点、研读2021年基本单位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审核要求等等。在掌握基础后,分别从基本属性、专业要求、行业类别三方面进行重点审核关系讲解。 

   ——做好“判断推理题”,推动名录库维护规范化。4月14日收到省普查中心转发的关于做好《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编码规则》的通知,市统计普查中心随即开展专题学习及研讨,研究如何部署开展该项工作。针对基层业务工作繁多、时间紧迫、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市普查中心决定将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编码工作培训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变,运用远程视频会议开展指导培训,并利用通知说明、图片讲解、视频录制等方式解答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中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基本单位名录人员业务能力,高质量完成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编码工作。

  ——做好“数量关系题”,做好维护更新工作。一是利用基本单位名录库年报和季报错误清单,通过电话查询、“天眼查”、APP查询等多种核实方式,完成所有错误信息地核对、修改、更新,进行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的核实修改,全面提高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二是在做好基本单位调查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扫码读数”工作,落实定时通报采集进度机制,督促各县(市、区)在时间节点完成核实任务;同时强化随报随审,及时对必改、异常值清单进行修正,重点核实营业收入、从业人数等经营指标,确保最终推送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和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及时清理注吊销企业,联系市场监管局获取2019年以来注吊销企业名单,比对整理出系统中的注吊销企业,及时清理,为做好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底册编制工作奠定基础。

   ——做好“资料分析题”,提高分析总结能力。市普查中心以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对基本单位名录维护的数据评估报告和总结报告的编写能力,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评估水平和分析深度。完成2021年基本单位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审核相关维护任务后,市普查中心及时撰写数据评估报告,从横向、纵向等多维度分析基本单位在库情况;同时总结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名录库维护工作的改进方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