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局“三三法”全力做好疫情下统计工作

时间:2022-05-16 17:09:26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自5月6日湛江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湛江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落实省委部署及市委要求,坚持统筹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组建党员干部防疫先锋队赶赴一线支援、多措并举落细落实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提出“三三法”全力做好疫情下的各项统计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做到“三个”必须掌握。一是必须掌握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各专业科室随时关注全市的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以及相关行业发展扶持政策,及时研判分析政策变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二是必须掌握三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各专业科室根据全市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动态调整,及时了解和掌握三区内285个企业(项目)的生产经营(建设)情况,指导企业依法统计、实事求是统计。三是必须掌握各县(市、区)统计局的工作情况。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指导各县(市、区)统计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生产不间断,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情况。

  做到“三个”密切跟踪。湛江市局要求各专业科室密切关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加强对今年5月和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和预警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跟踪监测,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并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一是密切跟踪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各专业分别梳理占行业经济总量60%以上的企业85家,积极主动联系企业统计人员,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需求。二是密切跟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情况。会同发改局密切跟踪计划总投资额排名全市前30名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950个正在施工项目进行逐一分析,科学研判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并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密切跟踪疫情对企业(项目)的影响程度。加强与工业、固投、社消零等企业(项目)的对接,了解疫情对行业和骨干企业(项目)的影响,对5月份和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形势作出初步预判,迅速形成《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程度初步预判的报告》报送市政府领导同志参阅。

  做到“三个”强化沟通。一是强化向省统计局的沟通汇报。各专业科室加强与省局各业务处室的沟通,及时汇报疫情对企业填报统计报表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指导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的统计服务力度,指导他们对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涉及的41个基础指标,分析长短板指标,既要看到经济发展的优势指标,增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要看到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潜力,把统计数据解构解析清楚,推动统计数据为经济“把脉”。三是强化与下级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各县(市、区)统计局的沟通联系,指导各县(市、区)统计局克服疫情影响,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开展统计工作,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的统计服务,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