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谱好“五步曲”推动劳资统计工作抓深抓实

时间:2022-04-25 16:06:20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如实反映调查单位的工资变化和趋势,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真实性,提升劳资统计数据质量,湛江市统计局围绕法治宣传、业务培训、核查验收、部门联动和分析研判工作,用心谱写“五步曲”,推动劳资统计工作抓深抓实,奏响劳资统计新乐章。

  一抓宣传教育,谱好统计法治“前奏曲”。坚持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筑牢“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防线。今年以来,湛江市统计局在2021年报会、2022年季报培训会以及日常工作会议上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作为第一议程,通过粤政易、QQ、微信联络群经常性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并在月度核查工作中实地对企业(单位)统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要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方法制度要求,坚持依法科学统实统准劳动工资统计数据,不断强化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

  二抓业务培训,谱好队伍建设“进行曲”。针对调查单位多和统计人员轮换频繁的现状,湛江市统计局采取“现场培训+线上指导”的形式,坚持在劳动工资季报前对县(市、区)统计部门和调查单位统计员开展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同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对辖区内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持续巩固培训效果,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今年以来,湛江市统计局指导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对全市2592家“四上”单位和197家“四下”单位开展劳资统计业务培训约42场次,培训人数达2789人次。

  三抓核查验收,谱好数据质量“圆舞曲”。湛江市统计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压实层级管理责任,落实逐级审核要求,市、县、镇三级齐力共抓数据质量,做到随报随审随验,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确保不重不漏。今年以来,湛江市统计局发出统计查询书12份,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实地核查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69家,聚焦源头数据的逻辑性和匹配性,加强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对比,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反映全市劳动工资水平。

  四抓部门联动,谱好分工合作“协奏曲”。湛江市统计局主动加强与发改、工信、住建和商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趋势,联合对房地产行业、教育业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开展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9次,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统计工作能力。

  五抓分析研判,谱好统计服务“交响曲”。坚持每季度撰写就业形势分析,认真总结统计数据与就业走势关系,分析研判当前就业形势,及时做好预警研判并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发挥统计职能,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