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凝聚各方工作思路谋划五经普开好局——湛江市统计局召开全市五经普筹备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2-04-14 23:35:42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4月14日,湛江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国家和省统计局关于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要求,听取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汇报近期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研究布置近期我市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强同志指出,五经普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于国家是摸清经济真实家底的大事,于地方是理清短板弱项、找准工作重点的重大机遇,于统计部门是提高数据质量、奠定改革基础的重点工作。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积极主动谋划五经普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对标国家统计局“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的工作要求,推动全市五经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是高度重视,落实工作机制。市、县两级筹备办要高度重视,将五经普工作列为统计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建立健全工作落实责任机制;市筹备办各工作组要紧跟国家和省五经普筹备工作步伐,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居)委建立五经普筹备领导工作机构,加快建立各项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心中有数,理清工作思路。市筹备办要认真总结四经普的经验教训,借鉴吸收七人普工作经验,全面梳理历次普查中未能解决的堵点和顽疾,充分认识和深入分析五经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困难,理清五经普工作思路;深入基层实地调研,重点听取基层统计机构对两员选聘与培训、普查宣传、条件保障等方面意见建议,尽快开展普查单位数、普查人员、普查经费等方面的测算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沟通到位,积极开展探索。市筹备办要积极主动跟进国家、省、市的工作要求和动态,搭建好专业之间、上下之间的沟通桥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在组织机构、人员力量、业务技术、经费保障、宣传造势等方面提前谋划,积极探索普查工作新路径新方法。四是执行有力,营造良好氛围。市县两级筹备办要统筹抓实日常工作与普查筹备工作,注重经常性业务工作与普查工作的衔接协调,确保普查前期工作扎实推进;认真学习宣传《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相关重要文件要求,始终保持对统计数据造假“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在全市营造依法普查、实事求是普查的良好工作氛围。

  会上,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同志传达了国家和省关于“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要求,通报湛江市“五经普”筹备工作开展情况。

  湛江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县(市、区)统计机构领导班子及相关股室人员参加视频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