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局队联动,提出“四项要求”强调做好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和粮食畜牧统计

时间:2022-04-13 23:18:36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统计报表数据质量,4月13日,湛江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召开湛江市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暨粮食畜牧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视频会议,明确“四项要求”,强调做好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和粮食畜牧统计工作。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黄清彪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吴丽丽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

  4月13日,湛江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联合召开湛江市县域

  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暨粮食畜牧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全省农村统计调查相关工作会议以及湛江市加快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暨加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做好全市农村经济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年报工作和粮食畜牧业统计工作重要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好上报工作,切实加强粮食畜牧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在服务乡村振兴及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悟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统计调查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加强“三农”领域统计调查和统计监测分析服务,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统计支撑。二是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强化统计调查监测。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调查,认真做好生猪等畜禽统计监测,不断强化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监测分析;对县域经济基本情况数据要做到即报即审,加强部门沟通,结合部门反馈数据认真比对,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准确可信、客观真实。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人员工作水平。通过召开培训会、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与各级统计人员沟通联系,层层培训、分级把关,将粮食、畜牧和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的重点指标、难点问题、易错点进行归纳、整理,做好上报提醒、业务指导、问题解答等工作。四是建立健全基础台账,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指导好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建立健全粮食、畜牧、县域经济基本情况统计的管理制度,做到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齐全、记录清晰、管理规范,切实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数出有理。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农村统计调查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湛江市加快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暨加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21年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和粮食畜牧统计工作情况以及一季度报表的存在问题,重点培训相关业务。

  各县(市、区)统计局、经开区经科局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湛江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有关业务人员,以及霞山区和廉江市各镇(街)统计员参加了视频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