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数说统计能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21-05-08 16:59: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统计局走进赤坎区和麻章区开展经济统计工作专题辅导


  为了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统计工作管理水平,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7日和8日,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同志分别在赤坎区委工作会议和麻章区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作经济统计工作专题辅导,赤坎区和麻章区区委领导班子、经济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5月7日,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在赤坎区委工作会议上作经济统计工作专题辅导


  会上,甘强同志深入浅出介绍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基本概念、三次产业的划分、核算方法以及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涉及的40项基础指标,逐一解说了赤坎区和麻章区两地一季度GDP核算基础指标的增加值总量、增速和占GDP比重、拉动GDP增长的情况,并通过GDP内部结构和基础指标增速变化深入分析两地经济运行质量、长短板情况和需要重点关注的行业指标,对两地经济统计工作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

  甘强同志强调,赤坎和麻章两地在开展招商引资或推动项目建设等工作时,要对照“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入库条件,抓紧落实各项审批程序、完善相关资料,尽快申请入库统计,确保统计数据如实全面反映地区经济发展实际。一是树立“管行业要管统计,管统计要管质量”工作理念,统计、发改、科工贸、住建、财政、自然资源、城综、投资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税务、农业农村、文广旅体、卫健、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做好经济统计工作。二是牢记“要有数、先种树,要有数、先入库”的工作方法,加大对“四下”企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小升规”和新增企业入库申报工作,稳存量、保增量、抓变量,促进经济细胞稳定增长,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三是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重点关注比重大、拉动力强的基础指标数据变化趋势,掌握数据变化背后的原因,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赤坎区委书记杨柔彦和麻章区委书记陈政对甘强同志关于本地区的经济统计工作专题辅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学习经济统计工作业务,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和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下大力气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完整性、系统性,通过抓统计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