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局局长会议强调数要真实、数出有据、数说经济

时间:2021-04-26 11:56:2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落实工作,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部署,4月26日上午,湛江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局局长会议,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3.png


  4月26日上午,湛江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局局长会议


  甘强指出,国家统计局于2021年3月30日向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市统计局也根据省统计局的整改工作方案出台了《湛江市统计局关于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对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扎实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甘强强调,4月22日召开的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着力查找和解决统计工作基础薄弱的难题,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统计系统更多更重的责任,这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是统计系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也是重大的挑战。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贴近领导决策需求,以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全面提升统计管理水平,真实准确完整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一要抓好统计数据质量。坚持数要真实,切实做到“上规企业材料要真实、下规企业情况要属实、在规企业数据要如实”;坚持数出有据,规范企业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反水回潮”;坚持数说经济,强化对本地区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二要抓好统计培训指导。各县(市、区)每季度要对“四上”企业及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开展一次全覆盖业务培训,要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记录,避免因统计业务不熟悉而导致漏统少统或虚报问题的发生。要重点监测本地区排名前20名的企业数据,通过比对有关职能部门行政资料,及时发现问题,主动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三要抓好统计队伍建设。市统计局4月2日印发了《关于印发<湛江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约谈镇(街)统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要以此为抓手,推动本地区党委政府健全乡镇(街道)和村级统计队伍,落实乡镇(街道)统计机构“五有六化”(有工作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管理制度化、流程规范化、调查合法化、手段现代化、服务优质化、教育常规化)建设。

  会上,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传达2021年4月22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布置了统计工作整改任务;政策法规科科长郑彪讲解了《湛江市统计局关于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

  市统计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统计局、经开区经科局、奋勇高新区招商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共30人参加了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