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优化营商环境

撑起劳动者“维权伞”!湛江人社系统助力“无欠薪”营商环境

时间:2021-10-15 21:15:22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今年8月6日

湛江市霞山区某建筑工地工人颜某和黄某

向霞山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反映分别被拖欠工资64628元和53570元


图片

  接到投诉后,霞山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对案件进行走访了解,对工人反映的事项进行立案调查处理。工作人员多次致电包工头黄某到该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协助调查,但其拒不前来协助调查。

  在两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的情况下,该包工头仍没有进行整改。鉴于该包工头黄某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霞山区人社局于2021年9月23日将该案件移送湛江市公安局港航分局。

  接到案件后,湛江市公安局港航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民警迅速行动,收集固定有效证据。经缜密侦查和精准研判,于2021年10月7日将该包工头黄某抓捕归案。目前,黄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为切实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

大力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市人社局加强部门联动

以更加强有力的举措  

及时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提高对欠薪企业的震慑力

保护劳动者的“钱袋子”

让群众更安心更放心

上线湛江市欠薪预警信息系统


今年年初

湛江市欠薪预警信息系统

正式进入项目推广使用

相关部门以实名制信息平台为基础

将各县区在建工程项目统一纳入监管系统中


       湛江市欠薪预警信息系统

  该系统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为基础,将建设项目工资支付情况横向在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及银行之间共享,实现在建工程劳动用工各环节的全过程监控,对拖欠工资情况实时预警,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

图片

自“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

市人社局突出部门协作

健全预防监管机制

全面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

   1  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制度。制定《湛江市劳动保障监察调解仲裁信访衔接机制》。召开湛江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实施“学党史、办实事、促和谐”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守牢稳定底线。

   2  建立比较完善的劳动力监管数据库。联合发改、国资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生产经营性困难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3  加强监管处置力度。建立并推广使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现项目审批、劳动用工等信息共享,提高欠薪处置效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务派遣管理情况检查。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均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4  建立劳动纠纷投诉快速响应。实现“互联网+调解”,劳动者可在线申请调解仲裁。在全市各个项目工地设立维权告示牌,畅通劳动监察网络投诉平台、12345等维权渠道。

   部门联动形成维权合力。人社、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司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先后开展多种劳动权益保护工作,形成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强大工作合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