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监察仲裁

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人社系统实招重拳防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

时间:2021-09-07 18:58:26 来源:人社部
【打印】 【字体:

  

  公司规模小,劳动人事管理不规范、争议纠纷多发怎么办?

  初入职场,不懂劳动法遭遇超时加班、单位不及时办理参保手续咋应对?

  ……

  在企业组织形态和劳动用工模式日趋复杂化的今天,不论是企业还是劳动者,或多或少会触碰争议易发点,产生纷争。

  纠偏企业的用工管理混乱、化解劳动者职场困扰,调解仲裁机构深入基层,摸清劳动关系双方的痛点、难点和管理堵点,以“把实事办到企业和老百姓的心坎上”为标尺,出重拳、打实招:

  开展“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组织志愿者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

  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质效,及时纠正用人单位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及劳动报酬权。

  以沟通化解矛盾,建立起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让企业和劳动者双双获益。

  千名仲裁志愿者走进万家企业

  今年5月,在上海虹口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用工常见误区辨析”培训火热进行。

  听课的“学生”是虹口区一些科创企业的负责人,而讲课的“老师”则是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青年仲裁员志愿者。

  讨论式的教学生动而易懂。听完课,“学生”纷纷表示解渴:“参加培训不仅能系统熟悉劳动法,还能掌握劳动人事争议方面的法律法规。老师们针对企业特点解读竞业限制等用工管理方面风险,真是太实用了!”志愿者活动为企业合规用工提供了有益的服务。

  局面开启,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纷纷落实推广。

  上海市人社局组织全市仲裁员积极参与。市区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广泛动员、志愿申请、择优选拔,组建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出色、服务意识强的青年仲裁志愿服务队伍。

  “全市51名青年仲裁志愿者,其中大多数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具有丰富的劳动争议仲裁处置经验。”上海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让志愿仲裁员收获很多。他们表示,通过志愿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行动上、落在实际中,同时更加深入了解企业劳动用工的痒处与痛处。

  “一些非公中小微企业的自主预防化解劳动争议能力不足,是当前劳动人事争议领域的难点,以此为切入点,聚焦企业与劳动者的双方需求,通过志愿者活动为群众办一些实事。从实际运行看,效果非常好。”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1520名青年仲裁志愿者,为14329家企业(89%以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同时为企业建立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让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万家企业收获服务“大礼包”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知识专业性强、条文枯燥难懂。什么样的服务方式能让群众“秒懂”?

  自活动开展以来,送法入企别开生面,录制普法视频、新媒体推送、上门服务,众多企业收到了仲裁法律服务的“大礼包”。

  “什么是仲裁,走进仲裁,了解仲裁各环节。”

  “毕业季系列之‘一起聊聊试用期’。”

  北京市顺义人社公众号普法类短视频的点击率一直处于榜前。不仅是因为视频内容干货满满,能解决实际问题,还因为视频的表现形式引人瞩目。

  顺义区仲裁机构精心策划,视频全部结合劳动争议焦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热点话题,仲裁员们真人演绎,浅显易懂。

  “短视频里演员们专业的知识背景让情景剧看起来权威、普法更准确,我们获益匪浅。”顺义区临空经济核心区的某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坦言。

  短视频照顾的是普法的覆盖面,上门服务则强调精准对接。顺义区仲裁院青年志愿者积极推动相关区域和企业建立调解组织,组建巡回仲裁庭服务用工单位。

  对准企业更瞄准行业。面对新业态从业人群劳动争议案件的上升趋势,北京市大兴区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将服务锁定新业态企业。

  北京某物流公司是一家大型电商旗下的物流公司,涉及快递小哥、分拣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岗位,在北京地区用工人数就大约有2万余人,劳动争议高发。

  志愿者在深入了解企业用工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常见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帮助企业梳理劳动用工管理规程。作为示范,在该公司成立了大兴区首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打包的服务犹如大礼包,让企业认识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更让基层劳动争议仲裁调解部门认识到为民办实事的核心价值,也为基层培养选拔了优秀人才。

  筑牢亿万劳动者合法权益底线

  “人社部、最高法明确:‘996’违法!”

  近日,人社部和最高法两部门为贯彻党中央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当前劳动用工中存在的焦点问题,联合发布了超时加班典型案例。

  一石激起千层浪。

  千万名自称为“社畜”的劳动者瞬间“支棱”起来。曾几何时,超时加班,劳动者敢怒不敢言。加班在一些公司和单位已经形成一种“加班文化”。

  典型案例发布表明了立场,劳动者依法享有劳动报酬和休息休假权,企业必须遵守国家工时制度。同时也提示用人单位违法行为有风险,劳动者维权要理性。“以案释法”的逻辑线,也让法律界专业人士能够一目了然掌握判罚依据和结果。

  基本案情、原告诉讼请求、裁判结果、案例分析、典型意义……案例不只是案例。针对近期一些行业、企业超时加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人社部、最高法建立联席会议,通过联合培训等方式,加大仲裁机构和人民法院办案指导力度,准确适用法律政策,统一裁判尺度。

  “崇尚奋斗无可厚非,但不能成为用人单位规避法定责任的挡箭牌。谋求企业发展、塑造企业文化都必须守住不违反法律规定、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底线……”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案例就是对某些企业以奋斗之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最有力的回应,也是人社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坚定决心和态度。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据了解,人社部将继续联合最高法开展制定指导意见、发布案例、加强信息比对等工作,不断推进裁审程序衔接和法律适用统一,更好实现仲裁与司法的高效、有序衔接,实现劳动争议纠纷化解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王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