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保卡

关于正式发放湛江市社会保障卡的通告

时间:2013-01-08 10:51:22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金保工程社会保障卡发展统一规划,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决定从2012年12月26日开始正式发放湛江市社会保障卡。现将相关问题通告如下:
   一、 社会保障卡的相关说明
  湛江市社会保障卡由国家统一规划,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是办理各项社会保障业务的电子凭证。湛江市社会保障卡是原医保IC卡的升级。
  社会保障卡正面为国徽图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背面底色统一为淡蓝色,并印有姓名、社会保障号码和条形码等字样,以及发卡单位印章、照片、银行标志、ATM标识、银行卡卡号、银联标志和接触式IC卡磁条。
  二、社会保障卡收费标准
  1、首次发卡免收工本费。日后因办理挂失、损坏、变更卡面信息等业务需要补卡、换卡的,收费按相关文件执行。现时工本费为20元/张。
  2、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免收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三、社会保障卡的激活
  1、社会保障卡含有两个账户:医疗账户和金融账户。
    持卡人需凭本人身份证原件、社会保障卡(新旧卡均为同一发卡银行的需带齐新旧卡,旧卡交发卡银行销毁,否则只需带新卡)到其发卡银行我市辖区内的任一网点办理。
  2、社会保障卡的密码
  社会保障卡由于包含两个账户,所以必须设置医疗账户密码和金融账户的消费密码,凭密码消费。在办理激活、密码设置后,社会保障卡方可使用。
  四、新旧社会保障卡的衔接
  原已发放的医保IC卡,在未换发卡新卡或已发新卡但未办理卡激活前,原医保IC卡仍可继续使用。
  持卡人领取新卡并成功激活后,如新卡与旧卡均为同一发卡银行的,旧卡原有医疗账户的余额将转入新卡相应的账户里,新产生的社保待遇也将向新卡中相应的账户支付,不再向旧卡相应的账户支付。如新卡与旧卡非同一发卡银行的,旧卡原有医疗账户的余额不转入新卡相应的账户里,旧卡余额用完即可,新产生的社保待遇也将向新卡中相应的账户支付,不再向旧卡相应的账户支付。
  五、湛江市社会保障卡办理地点
  湛江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有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邮储银行湛江分行、工商银行湛江分行、农业银行湛江分行。合作银行各网点及人社部门指定的受理点均可办理社会保障卡。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1月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