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8 17:25:5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gdzj.l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湾南路10号;邮编:524043;电话:12333)。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科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党组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建设紧密结合,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予以抓紧抓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落实推进。二是落实工作职责。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规划和协调;明确由办公室协调沟通并指派专人负责,业务科室归口处理,共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和程序,以及领导机构、组织落实、监督保障等。

(二)规范公开内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和人社业务开展情况,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及时发布,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二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要求各科室(单位)依托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和其他载体,对组织机构信息、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等信息及时公开。三是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对于申请人申请公开内容,及时组织相关科室组织答复,并启动保密审查程序,不涉及秘密信息时,及时向申请人公开;涉及秘密信息或者其他暂时不宜公开内容时,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和解释工作。

(三)公开形式多样,涵盖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质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完善网站栏目建设。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共有新闻中心、机构信息、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交流互动、政策法规等6个栏目,其中政务公开栏目按要求开设了办事指南、财务公开、行政事业收费等12个栏目,基本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同时,根据业务工作情况,开设了社保卡、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社保信息公开等热点专栏,方便群众便捷获取信息。二是推行网上办事,强化电子审批。为更好地提升工作时效性和便民服务水平,我局对网上办事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我局可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办事指南、网上查询、业务咨询、表格下载”等办事功能。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维护更新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的应有功能,建立目录内容主动更新机制,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腾讯官网微博、微信平台“湛江市人社局”等公众平台,定期推送人社政策信息,解读政策热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阅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9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其他文件类信息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1;办事指南类信息11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类信息549条。

(二)通过公众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湛江市人社局”推广的信息200条。

(三)网上业务办理及咨询情况。我局网上办事大厅办结业务29948件;共接收网上咨询共77658件,均已依时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7,已按时完成答复工作。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行政复议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0件。

五、政府支出与费用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

继续推进“互联网+湛江人社”建设,提高政务公开

水平。一是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立体式人社政务公开及服务平台。主要是继续完善“湛江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及“一门一网业务平台“,能在网上公开或办理的业务绝不用群众到现场,能在现场一次性告知的,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二是继续充分利用微信、手机APP等新兴工具,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

)加强网站安全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网站维护队伍的建设。通过部署上网行为管理等安全设备、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增强对网站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等的培训,强化我局建网、管网能力,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3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