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09 17:41:2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gdzj.l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湾南路10号;邮编:524043;电话:12333)。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科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推进,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党组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建设紧密结合,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予以抓紧抓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落实推进。二是落实工作职责。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办公室协调沟通并指派专人负责,业务科室归口处理,纪检组监督检查,共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拟订《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和程序,以及领导机构、组织落实、监督保障等,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四是完善配套工作制度。根据执行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我局及时修订了《政务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等制度。同时,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建立以分管副局长为新闻发言人、文秘室同志为新闻助理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性和权威性。

(二)规范公开内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和人社业务开展情况,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及时发布,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二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出台《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科室(单位)依托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和其他载体,对组织机构信息、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等信息及时公开。三是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对于申请人申请公开内容,及时组织相关科室组织答复,并启动保密审查程序,不涉及秘密信息时,及时向申请人公开;涉及秘密信息或者其他暂时不宜公开内容时,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和解释工作。

(三)公开形式多样,涵盖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质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一完善网站栏目建设。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共有新闻中心、机构信息、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交流互动、政策法规等6个栏目,其中政务公开栏目按要求开设了办事指南、财务公开、行政事业收费等12个栏目,基本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同时,根据业务工作情况,开设了社保卡、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社保信息公开等热点专栏,方便群众便捷获取信息。是拓展网站功能应用。首先是开设交流互动专栏、局长信箱,并建立专门工作流程,及时与网民交流,听取网民意见建议,答复网民相关业务咨询。其次是在局门户网站加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检索功能,特别是结合社会保障卡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在网站上加载了社保卡信息实时查询功能。是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我们局已经开通了湛江市人社局腾讯官方认证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湛江市人社局”,充分运用新媒体向市民发布通知、公告、活动安排、政策法规等。此外,为做好社会保障卡信息公开及查询工作,我局创新公开渠道,通过开发手机APP、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加载查询系统、在人社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查询机等办法,实现持卡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方便快捷查询办卡进度情况、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医保帐户余额、个人参保明细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7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99条,占42%;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条,占58%。另外,通过腾讯官网微博发布的消息204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湛江市人社局”推广的信息9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答复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339条,通过12333咨询电话及12345市民热线等其他渠道答复44738条,答复率和及时答复率达100%

四、咨询情况

全年收集网民意见建议14条,答复咨询2824条,局长信箱办理信访咨询157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2014年度接受群众现场咨询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行政复议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0件。

六、政府支出与费用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各业务部门信息公开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提高,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局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把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四是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做到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五年三月三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