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办法(试行)》的解读

时间:2021-11-01 17:29:45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解决我市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配套政策,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根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市领导要求,市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委办、市国资委起草了《湛江市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办法(试行)》,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湛委办〔2021〕1号)明确要求“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借鉴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奖励政策。考虑到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问题,一直是人才最关注关心的问题之一,解决该问题有助于解决人才在湛后顾之忧,有利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市政府分管领导于2021年3月2日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国资委等部门研究优化人才政策专题会议,提出要制定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办法。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本办法主要根据《中共湛江市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北部湾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湛发〔2018〕4号)精神,参考《海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配偶就业促进办法》《关于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促进办法的通知》等。

  《办法》共五章十八条,分别是总则、促进就业途径、支持与保障、责任追究、附则。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制定《办法》的目的、适用对象、工作原则等。通过规范性文件建立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服务协调机制,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优化我市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提升招才引智竞争力。明确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原则,以及主体责任、协助服务责任单位。明确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服务次数,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岗位有限以及有利于稳定就业,将就业协助服务确定为1次。

  (二)第二章促进就业途径。主要是分类明确促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途径及方式方法,包括提供普惠性就业创业服务,以及针对高层次人才配偶身份(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等)提出具体统筹协调安排办法,明确协助就业责任单位、渠道等。

  (三)第三章支持与保障。主要是明确促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资金保障、资金来源等。对个别高层次人才健康原因无法就业的,给予生活补贴及购买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促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工作。本办法有关规定所需各项资金从市级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中列支。

  (四)第四章责任追究。主要是明确相关责任追究情况,确保《办法》得到有效执行。

  (五)第五章附则。主要是明确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协助程序,试行时间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市组织、机构编制、国资等部门制定办事指南并发布。县(市、区)相关部门参照执行。本办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政策源文件链接一关于印发《湛江市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办法(试行)》的通知

  政策源文件链接二https://www.zhanjiang.gov.cn/zjsfw/bmdh/rsj/zwgk/zcfg/zcwj/content/post_1696370.html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