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让老百姓能就业就好业!202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1%

时间:2024-02-01 17:15:10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在过去的一年里,湛江市人社局聚焦就业这件民生大事,在构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上狠下功夫、频频出招。

  截至2023年末,多项就业指标超额完成,数据亮眼。202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3488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4545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99人,分别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6.98%、127.94%、153.27%,同比增长11.06%、13.39%、36.93%,有效保持了全市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稳民生
守牢稳定就业“红线”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良好的政策导向,一串串数字量化着人民的幸福感。如今,全市就业稳定并有上升的势头,是这几年深耕就业创业服务的结果。

        自2021年7月起,湛江市便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坚持“稳定就业”总基调,围绕“扩大就业”新目标,从减负担、育增长、稳重点、强技能、优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84项政策措施,当前累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超2.9亿元。

        为助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近年来湛江市开发政策性岗位等超7500个,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困难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96.93%、98.7%,有就业意愿困难毕业生100%就业。鼓励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就业,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059.18万元,2021年因参加“三支一扶”计划而获得政策性就业的吴景文便是受益者之一。

“‘三支一扶’计划给予了我一个下基层的机会,通过在服务期内参与多样的基层服务岗位和就业创业培训,不仅提高了自身的能力,也让我未来的就业增加了更多可能性。”吴景文说道,像他这样的求职者还有很多,通过“三支一扶”的平台,个人的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提升,也增加了个人灵活就业、主动创业的可能。

        在创业方面,湛江市不断强化创业带动能力,2023年共认定了6家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94万元;相关部门通过鼓励举办SYB讲师、网络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创业导师基层行、“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等活动。全年扶持创业5153人,超额完成省任务171.77%,同比增加39.84%。

  
惠民生
平台建设助推服务升级
  

        在稳就业的同时,促进就业创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就业形势呈稳定上升态势的重要因素。2023年,湛江市人社局积极搭建就业、培训、保障平台,实现补强就业服务链条,让人们能就业、就好业。

        去年,湛江市强化公共就业服务。通过承办广东“稳就业促发展”粤西片区大型招聘会,开展各类招聘活动474场次。就业驿站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以点带面推行“党建+数字化+驿站”服务模式,织牢就业服务网络。

在服务升级的过程中,就业平台的数字化转型是一大亮点。去年以来,湛江市积极响应省工作部署,大力推动智慧人社数字化建设,也由此成为全省同时开展社保类、就业创业等业务“打包办”柜台系统上线试点的地市。此外,就业信息化系统纳入“智慧人社”可研规划、“一湛通”等服务的上线也让就业服务从“窗口办”走向“手上办”。

        在强化就业能力提升方面,市人社局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建成南粤家政研修学院,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578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16437人。

        “通过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证书,技师和家庭服务人员可以拥有所属领域的职称,凭借职称未来可以走上院校教学的道路,拓宽自己的职业生涯。”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强化风险防范,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保障,过去一年里,市人社局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并出台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方案,创新建立根治欠薪量化指标通报体系,推进市级工资发放预警平台建设,在稳就业、助创业之外,进一步保障劳动者权益,做好风险防范,守好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