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社保局“四招发力”提升社保宣传效应

时间:2022-12-29 17:17:21 来源:湛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社保局多措并举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开启“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模式,织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密度宣传网络,全力打好立体化、多渠道、广覆盖政策宣传“组合拳”,提高公众对社保经办服务的知晓度,扩大社会保险知晓面,营造出强大的宣传声势与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聚焦群体效应提升社保宣传针对性充分利用好各种新媒体宣传优势,做好社保宣传发动工作。湛江市社保局主要领导亲自把关、亲自设计、规划内容,挑选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并根据不同对象制定侧重点不同的宣传计划,满足各行业各类人群的不同信息需求,切实将社保政策宣传深入人心。针对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充分运用《湛江日报》及宣传折叠册传统媒体方式,加大宣传。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分期推送社保解读政策,使老年人“有处看、看得懂”。截至目前,共印刷发放社保知识问答宣传折叠册3万余份;《湛江日报》专版刊登3期社保知识问答,涵盖各险种的热点政策知识,每期发行量达13万份。

图片1.png

湛江市社保局印制社保知识宣传折叠册

        二、加强媒体融合,提升社保宣传时效性。为打破单一纸媒宣传内容、宣传时空受限等弱点,针对中青年群体,湛江市社保局在利用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依托“湛江云媒”APP、湛江日报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优势,制作《社保知识问题》电子刊,把纸刊优势注入新的媒介形态中,打破纸刊组稿难、宣传周期长、宣传实效性低等困境,构建及时、有效、灵活的宣传工作机制,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广泛宣传,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让群众能第一时间在新媒体中获得社保新资讯。目前湛江日报公众号和“湛江云媒”APP已分别推送社保政策知识和社保网办指引共3期,目前  阅读量达18万次。

图片2.png

湛江日报刊登湛江市社保局社保知识宣传专栏

  三、搭建多元平台,增强社保宣传多样性一是开展社保志愿宣传专项行动。为助推参保扩面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社保费的契机,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大力推进社保政策进企业专项行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向企业宣传社保政策,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参保。二是进行上门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当面宣传,对于老年人等特殊群众,向其详细讲解“粤省事”功能模块,让老年群体熟识手机操作,引导老年人多上网办事,提高效率,减少排队的麻烦。三是结合其他活动开展宣传。利用每年的综治宣传月活动、社保志愿者活动,组织到街道、社区、广场进行群众性集体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社保政策,展示社保形象,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3.png

社保业务网办指引宣传

       四、巧用个借力,提升社保宣传广泛性搭建市社保局与各宣传媒体的合作平台,不断进行宣传新尝试。一是与区域主流媒体沟通与合作,密切携手共创双赢局面。在合作中,既做好了新闻危机的防控,也借助媒体平台,把市社保局对关注民生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向社会广泛传播,塑造了形象,赢得了尊重。二是加强与交通、银行、人社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全力扩大宣传覆盖面。采取在人群密集地段张贴社保宣传横幅,在银行张贴宣传告示,在公交车移动电视播放社保宣传视频等形式,营造随处可见社保宣传的良好态势,让群众无论外出逛街还是静坐家中看电视、浏览手机,都能收到形式多样的社保宣传知识,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传效果,切实提高社保政策知晓率。

图片4.png

公交车上播放的湛江社保宣传视频

  下一步,湛江市社保局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更多宣传新模式新渠道新路径,把握企业和群众需求,着力构建社保宣传融合发展大格局,不断扩大社保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全面助推社保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