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创业就业有了专家“智囊团”!“四字诀”推动湛江创业导师服务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23 13:11:08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微信
【打印】 【字体:

  “现在我们会不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社区、农村就业率,带动更多群众创业致富。”广东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比赛过去了大半个月,网络创业赛道二等奖获得者湛江市创业导师团成员莫抒雅抓住机会奔赴创业志愿服务一线。

  创业是富民之本,就业之源。创业创新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和稳定就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为提高创业者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更好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创建创业导师志愿团,在多年运作实践中念好“全、高、广、实”四字诀,提升服务的“绣花”功夫,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创业“智囊团”。

  建立服务机制,“全”流程跟踪

  “近年来,湛江市经济发展迅猛,不少高新技术产业落户,但创业导师队伍发展与日益增长的企业载体需求尚存在一定差距。”据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湛江市不断优化创业导师志愿服务制度化管理,重点落实好“一办法、一协议、一反馈”,确保志愿服务各环节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此外,湛江市制定《湛江市创业导师志愿团管理暂行办法》,对创业导师志愿团的组织机构管理、导师组成和资格管理、申报认定、权利义务、服务内容方式、管理考核等六大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确保创业导师志愿服务工作长效运行,为湛江市搭建完善的创业导师培训平台;签订《创业导师服务协议》,全面规范和约束导师和服务对象的服务工作;制定《湛江市创业导师服务效果反馈表》,从服务内容、导师、收获等方面予以评分,实现全流程跟踪服务效果。

  强化队伍建设,“高”质量管理

  为湛江市孵化载体、在孵企业、初创企业成长与发展提供帮助,链接资源对接、项目评估、市场分析、投融资等多方面专业指导是湛江市创业导师团服务内容之一。服务好日益增长的企业需求,这就要求从根本上做好创业导师志愿者的队伍建设,从招募、聘用、培训、服务等全流程实现高质量管理。

  为湛江财校毕业生作创业前辅导

  截至目前,创业导师志愿团已由2015年第一届56人发展壮大到135人,成为湛江市高层次、高质量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有效保障。团队志愿者包括职能部门负责人、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家、教授专家、创业培训师、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等,曾邀请多名国家级创业指导专家加入授课。

  为充分发挥创业导师团作用,湛江市曾组织团队到广西横州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国示范基地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创业导师素质。通过举办SYB师资班、IYB班及SYB提高班,共培养500多名创业培训讲师,培养20名网络创业培训师。通过开展评比表彰活动,评选优秀导师60名。今年8月中旬,由湛江市推选的2名创业导师选手参加广东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荣获网创赛道二、三等奖,湛江市人社局获优秀组织奖。

  拓展服务范围,“广”泛提升满意度

  “我们在各个县市区设置了多个‘南粤家政’服务点,专门衔接家政服务公司与有意向从事家政行业的群众。还会不定期在各个服务点开设就业创业指导培训活动,邀请创业导师团成员为群众答疑解惑。”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创业训练营谈判模拟

  一直以来,湛江市创业导师团秉承着“基础服务求扎实,专项服务求深耕,以服务创业者为先”理念,多维度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累计受理创业者咨询申请3300人次,提供门诊式咨询1500多人次、会诊咨询600多人次、一帮一结对子精准帮扶210人。

  此外,导师团持续开展下基层走访企业服务活动,深入徐闻、吴川、麻章、遂溪、廉江等创业孵化基地、初创企业,给予专业指导166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股权分配、农村电商、营销技巧、团队建设、就业创业政策等专题讲座550场,主题活动67场,受益者近万人次。

  同时,创业导师通过直播、培训班、行业协会等多渠道大力宣传创业政策,鼓励大众创业。2021年底,全市申请创业贷款大幅增加,受理小额担保贷款766笔1.7亿元,已发放527笔1.2亿元,贷款发放量全省第五,粤东西北地区第一。

  转化服务成效,“实”干出实效

  “农村电商的农产品要以市场化为导向,产品物美价廉才好销售;下洋镇沿海滩涂盐碱地可以探索种植海水稻,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电商发展,人才先行,应组织本地区人员学习电商技能,红纺直播基地可提供专业的培训实操指导。”“还可以设立公司,建设电商店铺,依靠该公司的星创天地项目,对接南亚热带园农科专家,开发品质易存的农产品,进行立项争取支持,持续运营。”今年8月底,在徐闻县下洋镇电商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湛江市创业导师团成员、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针对下洋镇乡村振兴电商服务中心的发展瓶颈问题现场提出组建方案,为中心发展指明方向。

  导师团代表与下洋镇签订电商发展帮框架协议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助力,湛江市大力推动创业导师服务与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就业创业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服务成果有效转化,落实各项细化工作指标,实干出实效。据悉,湛江市已组织创业导师先后到全市42家乡镇农村电商基层服务站点指导,“金点子”频出,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以来,湛江市创业导师团多次赴柳州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创业指导讲座和“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班等,惠及605名脱贫户和226名创业青年,为“粤桂携手奔小康”贡献智慧力量。

  此外,湛江市积极组织参与历届省“众创杯”和市“青创杯”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创业导师为参赛项目提供培训指导,至今超过100个项目获得省、市奖项,20个项目参加省优秀项目展,350个项目参加市优秀项目展,助推创业项目上台阶。

  “‘四字诀’是湛江市加快推进创业导师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创业导师服务扩容提质按下的‘加速键’。我们将细化落实每一步,强化创业导师团队伍建设,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湛江经济发展贡献‘智囊团’作用。”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