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无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湛江岭南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时间:2022-09-03 09:32:10 来源:南方+
【打印】 【字体:

  “社区是最贴近居民的基层组织,居民有就业方面的难题,社区能够最快地运用网格化服务、链接企业资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多方面措施,针对性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难题。”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出炉,湛江市霞山区岭南社区上榜,是全市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社区,这也是继2011年该社区获评“广东省文明社区”,2018年获评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南方社区.png

  岭南社区属老城区,常住人口13926人,3696户,面积约0.75平方公里。社区主要构成有单位宿舍、商品房、国贸和民大商业大厦,以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霞山实验中学、湛江市第四中学滨海学校、湛江开放大学、湛江市商业职业技术学校等较大单位。

  一直以来,该社区高度重视辖区群众的就业问题。社区干部结合日常走访和其他工作的入户机会,认真摸排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底数,了解其生活状况、失业时间、择业意向和就业能力等情况,登记录入台账,制定精准帮扶计划。社区2021年共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24人,帮助就业24人,就业率达100%,无失业半年以上人员。

  居住在人民西五路50多岁的全叔因需要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面临再就业的压力,在了解全叔的家庭情况和自身条件后,岭南社区与工会架起桥梁,联系当地的企业,帮助全叔改建小卖部,切实解决全叔就业和照顾母亲的难题。“多亏了社区党组织、工会和爱心企业的帮忙,现在我能照顾好一家子的生活起居,也能照顾好母亲。”现在走到全叔的小卖部,还能看到全叔照顾母亲的身影。

  趁着霞山区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的东风,社区党支部与辖区湛江开放大学、湛江市商业技工学校、霞山区社保局、霞山实验中学等7个单位党组织成立“大党委”,共同为辖区就业困难人员提升专业技能和拓展就业空间。如在辖区内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点”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助力居民就业,解决社区剩余劳动力。自2021年11月揭牌投用至今年7月,“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岭南站)已培训7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3人。

  此外,该社区不断建立健全就业服务和管理工作制度,积极联系辖区民大、国贸、女人世界、岭南古玩城、侨银公司等企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寻找合适工作岗位,并积极向招工单位进行推荐,优先解决零就业家庭工作问题,确保零就业家庭1个月内至少1人实现就业,架起劳动者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居住在椹川大道南的零就业家庭梁大哥因妻子患病需要照顾,且育有一双儿女,家庭困难。了解情况后,岭南社区主动与地质队物业处及侨银公司对接,为其夫妇找寻合适岗位,解决其燃眉之急。目前,夫妻俩尽管收入不高,但可以解决家庭的基本生活费用。

  据悉,下一步该社区将继续为辖区居民拓展就业空间,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让社区人民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可持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