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看一个农村孩子逆袭为全国技术能手

时间:2022-07-22 09:23:35 来源:湛江市技师学院
【打印】 【字体:

  7月15日 

  是第8个世界青年技能日。

  7月的南国港城湛江,艳阳高照,天气异常闷热,在湛江市技师学院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集训基地里,一位年轻的教师正在认真地指导学生进行技能训练,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花学建。

  ▲花学建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中

  初见花学建,黝黑的皮肤和腼腆的性格勾勒出一个鲜活的“技术男”形象。但翻开花学建的简历,你会惊讶于这个“95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子所取得的成就:广东省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广东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第一名、广东省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金牌、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银牌、“优秀教练员”、“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面对他人的称赞,花学建总会显得格外内敛,笑着说:“我只是一个喜欢专研电工技术的普通人。”

  ▲花学建(右3)勇夺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金牌

  据花学建回忆,自己从小天生好奇心强,家里的电器,几乎都被他拆了个遍。通过拆解电器,花学建对电路有了初步的了解。

  为了追寻自己的技术梦,2012年初中毕业以后花学建就选择到湛江市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中技)专业学习专业知识。作为湛江地区唯一一所技师学院,湛江市技师学院深厚的技能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花学建受益匪浅,从剥线,接线到电路基础、plc编程及应用,变频器的接线及参数设置,数控系统的应用及维修等等,经过两年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花学建在完成相关专业课程后毕业后,选择继续学习报读湛江市技师学院3+2高技班。

  ▲花学建(中)勇夺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职工组银牌

  ▲花学建勇夺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职工组银牌

  2021年,花学建一路过关斩将,以湛江第一名、广东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广东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为期两天的激烈比拼中,花学建依靠扎实的专业功底、赛前精心细致的准备和艰苦训练,沉着冷静、稳定发挥,最终勇夺全国总决赛电工项目职工组银牌,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操作技能。

  ▲花学建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中

  因为在专业技能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毕业后花学建留校任教,成为湛江市技师学院人工智能产业系的一名教师。如今,作为专业教师、竞赛教练的花学建表现同样出色,他把自己的经验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培养了一批批同样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在企业和技能大赛上大放异彩。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现场

  “我作为一名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工匠精神落实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带领更多学习技能的年轻人,以青春之名,助力中国梦的绽放。”对花学建来说,过往的荣誉只是鞭策他前进的动力,传承工匠精神将是他未来奋斗的目标。

  ▲花学建接受媒体采访

  学一技之长,立一生之本。在人生的赛道上,花学建演绎了另一种成才方式。从一名农村孩子,蜕变成为“心中有信仰,手中有绝活,眼里有希望”的大国工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