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纾困稳岗、人社给力” |把政策、资金、服务送进企业!

时间:2022-06-16 22:55:20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纾困稳岗,人社给力!

  第三站

  湛江人社走进廉江、赤坎、徐闻

  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

  以最近距离最大力度最实举措纾困稳岗

  徐闻:主动听取呼声,精准对接服务,把政策落到实处。

  6月10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麦冬红率队到徐闻县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

  调研组一行深入徐闻天润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实地调研考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人社惠企政策享受情况,以及现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县人社局召开座谈会,徐闻天润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菠萝的海集团有限公司“e网兴农”示范站、湛汽集团徐闻汽车运输总站(湛闻公司)、徐闻县东达混凝土销售有限公司、徐闻县恒福糖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徐闻县人社局助企纾困工作情况汇报,围绕社保、就业等方面助企纾困政策进行政策宣讲。与会企业代表就企业发展现状、享受政策和服务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企业在用工、社保、劳动关系、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相关需求和建议,市、县两级人社相关负责同志对企业代表发言内容逐一作出回应,为企业释疑解惑。

  麦冬红对徐闻县人社部门的一系列暖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开展好“三送”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重视,推动政策落实到位。人社部门要迅速行动,把“三送”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主动听取企业呼声,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切实把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援企稳岗政策落到实处。二要加强政策宣传,实现惠企政策共享。要综合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惠企政策,提升惠企政策的知晓率,让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实现各项惠企政策共享,企业发展共赢。三要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要主动与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统筹用好专项资金,为企业和劳动者送去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 四要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要继续主动作为,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就业难、用工荒等困难,进一步夯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基础,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赤坎:落实好政策,服务好企业,推动企业发展。

  6月10日,湛江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新发带队,到广东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湛江卷烟厂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会上邀请了湛江圣华玻璃容器有限公司、湛江市千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

  座谈会上,市人社局相关同志就养老、培训、就业、工伤等相关政策进行了细致的宣讲,特别是对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

  在随后的企业交流过程中,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与各有关企业负责人深入、细致交流,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当前的基本情况和反馈问题,并针对企业咨询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吸纳特殊群体就业优惠政策等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周新发向各企业代表对人社工作、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对政府工作继续怀有信心。周新发强调:疫情期间,企业在各方面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国务院最近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政府配套出台的实施方案包括六个方面33项措施,统筹发展和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市相关部门也作了相关安排。人社部门一定要积极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各相关科室、县(市、区)人社局要落实好政策,服务好企业,使企业能享受人社各项补贴优惠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企业和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尽量发挥自己的行业优势,努力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廉江:要主动沟通对接职能部门,实现高质量发展。

  6月7日,湛江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蔡慧敏率一行,先后到廉江市经开区、廉江(顺德)产业园实地考察了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长程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随后召开了广东恒中门业有限公司、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廉江市炬森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企业招用工等方面情况,并现场发放有关惠企政策和宣传资料。

  调研中,蔡慧敏一行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细致对接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当前的生产情况和反馈的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当前员工社保缴纳费用过高、人员招聘难,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困难、引进成本高,企业技术人才难以进行职称认定评审等问题,以及优先支持家电行业建设博士工作站,适当加大优惠政策补贴缓解企业困难等建议,蔡慧敏一一作了回应,表示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有着强大的“造血”功能,助力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特别是人社部门,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好相关政策,积极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关于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指导企业在线上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积极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各类线下招聘会;关于人才引进问题,要求人社职能科室落实好政策,服务好企业;关于补贴优惠政策落地方面,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能享受政策红利,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希望企业也要主动沟通对接职能部门,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努力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伸解读

  “三送”活动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送政策。全面梳理近期国家、省、市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制定政策清单,主要包括“降、缓、扩、返、补、促”等方面内容,做到项目清、对象清、要点清、流程清,通过“送政策”,帮助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送资金。全面梳理国家、省、市纾困稳岗政策涉及资金项目,制定资金清单,做到类别清、标准明、对象准,通过“送资金”,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第一时间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确保惠企利民资金尽快落实到位。

  送服务。全面梳理人社部门服务事项,制定服务清单,充分发挥人才服务专区、人才驿站的作用,通过“送服务”,创新招聘方式,解决企业招聘受限、劳动者求职受阻等问题;给予个性化指导,帮助不同类型企业更好开展技能培训;开展现场宣讲,帮助企业掌握社保经办流程;加大指引力度,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强化政银合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等等。

  延伸服务

  服务专区已正式运营

  湛江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湛江市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已正式投入运营,承担湛江市人才驿站以及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等三大平台功能,并拓展流动人才、个性化服务等两项特色服务。其中,个性化服务面向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招商引资项目等开展社保、就业、培训、人才、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政策咨询、分析,着重结合企业、人才实际提供个性化人力资源服务和解决方案,欢迎广大企业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体育北路15号湛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

  咨询电话:0759-3119561,311956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