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职业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2-06-16 20:03:15 来源:南方+
【打印】 【字体:

  6月14日上午,由湛江中院与湛江市教育局、人社局、团市委联合举办的“德技并修 普法先行”湛江市职业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针对全市中职学校数量多、在校学生人数多的现状,以当前中职学校法治教育力量需要不断充实为导向,旨在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宣传力度,抓好职业学校普法教育。

  湛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元,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升,团市委书记谭凌出席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刘小权、赵建社和59名省、市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参加活动。现场,相关负责人推杆启动活动。

  陈元、张坚雄和湛江机电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安贤在活动中致辞,他们表示,此次活动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全民普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创新实践。湛江中院将与教育、人社和团委等单位继续大力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用模拟法庭、旁听庭审、法院开放日等有别于学校课堂教育的实践性方式,增强青少年学习法律的兴趣,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活动中,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校等十个学校校长为湛江中院十名法官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法治副校长将定期到全市职业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协助学校做好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并组织开展法治教育知识讲座、普法主题班会、观看法治教育宣传片、法治手抄报评比等活动。

  据介绍,开展“一校一法官”活动,意在实现全市中职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建成一支专业性强、数量充足的法治副校长队伍,推动学校法治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有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接下来,各基层法院也会联合区教育、人社等部门派任法治副校长到职业学校。

  现场还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模拟法庭”由湛江中院根据全市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类型特点,组织专人撰写剧本,并指导湛江机电学校学生在角色扮演中“沉浸式”学法,近距离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刑三庭庭长陈文君对模拟法庭作点评,她指出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被性侵、猥亵,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案件应予以重视,并建议学生积极学法、遵纪守法,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远离校园及周边犯罪。

  接下来,青少年模拟法庭巡回普法宣传活动将走进全市中职学校持续开展,为弘扬法治精神、共建法治湛江添砖加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