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打造湛江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听听粤菜师傅名厨怎么说?

时间:2022-03-28 21:18:33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广东预制菜迅速占据年轻人掌厨的“懒人市场”。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指出要打造湛江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带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趁着《措施》发布的东风,26日上午,正大食品(广东)有限公司举办“粤菜师傅预制菜菜品研发交流会”,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及湛江数位名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湛江预制菜发展之路。

  座谈会上,数位粤菜师傅名厨围绕湛江预制菜企业扶持政策、技术人才培养及预制菜风味优化改良等发展相关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座谈会集思广益,数位名厨建言献策,为推动湛江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

  在预制菜人才需求与培养方面,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领头人谭小敏认为应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场所、预制菜相关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单位合作,开设预制菜研发专业、组织开展预制菜大赛等,加强校企联合,形成预制菜人才培养体系。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领头人岭南师范学院李锐老师认为,校企应密切对接,为预制菜生产与技术提供保障;预制菜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关。

  在特色预制菜菜色研发方面,湛江四星级名厨银家柏的理念是“更好吃.更健康.更简单.更文化”,将复杂的烹饪工艺优化简化,把湛江特色产品研发成营养健康的预制菜,让每一道菜背后的文化广为人知,以“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讲好湛江菜故事。湛江四星级名厨卢波认为把一道具有湛江特色的菜做好做极致,往产量化、标准化、工业化方向发展,让大众认可,便是一道预制菜走向市场的第一步。

  在预制菜研发和监管方面,湛江名厨叶立优从养殖、用料、加工、品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用最简单、最天然的原料制作出最美味的食品。公开透明,保障消费者权益。湛江四星级名厨郑向阳认为大型企业在原材料获取、产品研发、加工保鲜、冷链配送等方面都具备强大优势,如何在制作的过程中考虑到顾客多元化的口味,在标准化的流程上突出细节化的创新是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预制菜品牌打造方面,海滨宾馆行政总厨陈志伟认为,预制菜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地方的菜色,而应该是一个地方文化的展现。预制菜不局限于餐桌上,或可发展为便携、休闲、可外带、可赠送的“门面产品”,把湛江预制菜变成更多人的“盘中餐”“口袋食品”,擦亮湛江预制菜品牌。

  预制菜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站在预制菜飞速发展的风口上,湛江将加快发展,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