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时间:2022-03-19 23:00:00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3月18日下午,湛江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及省、市“两会”和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副市长何嘉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全市人社工作会议.jpg  

会议指出

     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致力大学习、真落实,稳就业、促创业,夯基础、铸品牌,优服务、建机制,推改革、补短板,强党建、提效能,全市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人才发展活力持续有效激发,民生保障水平持续稳步提升,人社发展基础持续打牢打实,实现了全市人社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人社系统要胸怀国之大者,抢抓战略机遇,勇于担当作为,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更实举措,持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要筑牢“稳”的基础,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要打造“亮”的品牌,深入推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要营造“优”的生态,强化人才支撑发展能力。要增加“保”的厚度,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建立“全”的机制,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防好“大”的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创建担当有为的模范机关,建设智能便利的人社服务,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展现湛江人社系统新形象新气象。

  

“数说”2021年湛江人社“民生答卷”

  01 实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振兴、劳动维权、服务快办“五大工程”,确立并圆满完成2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02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79万人;失业再就业2.74万人,登记失业率2.33%,控制在3.5%以内。

  0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51% 。

  04 出台市3.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支出就业创业补贴类资金6993.6万元。

  05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7亿元,创历史新高。

  06 为企业减轻失业、工伤保险费用1.67亿元,发放稳岗补贴1420.95万元。

  07 失业保险扩围发放补助金2511.41万元,惠及1.09万人。

  08 圆满承办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全省22支参赛代表团中收获总奖牌数及金牌数第二,取得办赛、参赛双丰收。

  09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10.22万人。

  10 认定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各5个。

  11 5名师傅、6家饭店、10个菜品入选广东省“名厨、名店、名品”。

  12 启动“15分钟家政服务圈”建设,建成运作“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20个。

  13 新建农村电商产业园3个、培训和创业就业基地1个,培训3419人,带动就业3601人。

  14 新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6家,新引进博士博士后162人;入选省博士博士后人才项目350人,位居粤东西北地区第一。

  15 实现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全覆盖,全面铺开56家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

  16全面落实27个系列职称改革后评价标准条件。

  17 首次开展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评价,评审“土专家”“田秀才”199人。

  18 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为17.6万企业退休人员加发待遇。

  19 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累计参保450.19万人次。

  20 发行第三代社保卡,社保卡累计持卡720万人。

  21 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720元/月。

  22 实现97项人社服务事项“一窗通办”、21个高频事项“提速办”、13个关联事项“打包办”、65项业务“全网办”、25项高频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23 启用“全天候”自助服务厅,实现24小时人社服务“不打烊”。

2022年湛江人社工作这么干


01

     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求突破、见成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人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02

     在稳定和扩大就业上求突破、见成效。推动落实3.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兜牢高效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底线。落实政策支持各类群体创业和灵活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03

     在高质量推进实施“三项工程”上求突破、见成效。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发展“粤菜师傅+预制菜”等新模式。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新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全面打造“15分钟南粤家政智能服务圈”和放心家政品牌。

04

     在强化人才服务供给上求突破、见成效。出台系列人才政策,实施“乡村工匠”等系列人才工程,营造更开放的人才发展环境。高标准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载体,打造更优质的人才服务体系。深化职称制度、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更完善的人才管理体制。

05

     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完善社保制度体系,稳妥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系列改革。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落实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以及工伤伤残津贴等标准调整。提升社保经办能力,构建“全流程网办”、多层次经办服务供给体系。强化社保基金监督,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

06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求突破、见成效。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薪酬权益。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构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效能。

07

     在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效能上求突破、见成效。持续加强行风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提速办、简便办。深入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推进社保卡“一卡通用”,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