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社保局召开全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动员部署暨风险防控形势分析会

时间:2022-01-20 12:00:23 来源:湛江市社保局
【打印】 【字体:

  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基金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利益。1月13至14日,湛江市社保局召开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动员部署暨风险防控形势分析会,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旨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湛江市人社局、湛江市社保局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社保局局长及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DSC_0050.JPG

  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省厅专题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省厅专题警示教育片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社保工作人员不碰红线、严守底线和廉洁自律意识。

  接着,市社保局银昌局长传达了省、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分析了湛江市社保基金管理面临的风险和形势,部署了 “警示教育月”活动安排,并做动员讲话,银昌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虽然全市在实施“排查”“清查”“清数”“筑墙”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社保基金风险防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县(市、区)社保基金风险排查不实不细,少数人员对基金管理存在问题认识不到位,整改办法不多、措施不实、追责问责未形成震慑等问题依然存在。银昌局长在讲话中强调,全市社保系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是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政治使命。针对基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存在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清理,确保不漏环节、不落重点、不走过场。一是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将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集中时间和精力全力推进实施,确保不漏环节、不落重点、不走过场。二是严要求抓好风险问题整改,对短期风险难以一步到位的,要建立统筹调度机制,阶段性推进整改计划;对需要上级推动整改的,要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做好主动配合工作,争取尽快整改清零。三是不折不扣落实要情处置,强化与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四是建章立制完善风险防控体系,通过预警、举报、通报等方式逐步推进基金管理防控制度化、标准化,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火墙”。

DSC_0095.JPG

  随后,梅震副局长通报2021年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及重点工作情况,各县(市、区)社保局局长分别发言汇报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对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清查”“清数”中发现问题和审计指出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和整改措施逐项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体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最后,市社保局党委书记陈接同志总结讲话,陈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市社保部门要根据省、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精神扎实开展好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持续抓好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举一反三,聚焦重点,对照会议中指出的问题,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强化短板弱项,坚决守住社保工作底板底线,坚持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真正把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社保基金运行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