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赋能乡村振兴!湛江三项工程交出今年民生答卷

时间:2021-12-31 23:23:15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通过参加‘粤菜师傅’工程,我学习到了粤菜的各种烹饪方法,现在还开了自己的餐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来自雷州松竹镇山美村的吴先生激动地说,“粤菜师傅”工程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市高质量实施“三项工程”,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重点面向农民、坚持高质量发展,培训培养9.47万人,带动就业或稳定就业7.58万人,为我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支技能人才队伍,初步树立了稳就业、惠民生、促振兴的“金字招牌”。

  “送教下乡+产业带动”

  “湛江味道”走出兴农致富之路

  此前,我市代表团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各1个的历届最好成绩,并有4名师傅、6家饭店、10家菜品入选“粤菜师傅”“名厨、名店、名品”。

  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不懈的付出。为了推动“粤菜师傅”品牌建设,我市着力建设培训体系,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各4个,新认定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各5个;全市开设“粤菜师傅”相关专业院校17所,并与50多家企业签订粤菜师傅校企合作协议;开展送教下乡等方式培训相关工种6.33万人次;持续深化“粤菜师傅”+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1+N”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创建了螺岗小镇“粤菜师傅”创业就业孵化园,打造了虎头坡粤菜师傅蔬菜基地等“一村一品”品牌。

  为了让“湛江味道”传得更远,我市建设标准体系,举办湛江风味特色菜创新交流品鉴会,发布《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4年)》,编制《湛江风味特色菜》。值得注意的是,粤菜师傅高飞大师在央视直播解锁多种“菠萝菜谱”,将徐闻菠萝与粤菜烹饪制作工艺巧妙结合,吸引7000多万次网民围观点赞。

  “技能提升+产教融合”

  “湛江工匠”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8月9日,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我市火热开赛。我市在全省22支参赛代表团中收获总奖牌数及金牌数均位居第二,取得办赛、参赛双丰收,5名选手代表广东省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1银1铜2优胜的好成绩。

  我市以全市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为培养主阵地,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农业企业通过在岗员工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方式,培养技能人才1845人。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今年来培训2650人,带动就业3005人,累计创建农村电商产业园6个、农村电商培训和创业就业基地4个,服务站示范站点60家。

  “我市今年来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达9.47万人次。”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全面落实就读技工院校优惠政策,我市今年累计发放农村户籍学生就读技校免学费补助8059人,补助2820.65万元;助学金补助705人,补助141万元;生活费补助2851人次,补助金额855.3万元。

  “规范建设+创新发展”

  “湛江家政”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不少家庭对保姆的需求激增,家政服务成为“刚需”。目前,我市家政行业从业人员5.8万人,其中农村户籍人口约占80%。

  “在不少人眼中,只要有力气就能干家政工作,但其实不然。要想成为合格的家政工作者,服务质量是关键。”家政行业培训师透露,家政服务有秘诀。我市“南粤家政”工程启动之后,市人社部门重点面向农村劳动力组织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4个培训项目,支持10所技工、职业学校开设相关专业,认定6家市级“南粤家政”培训示范基地,涵盖了本科、专科、中职学历和职业资格证书范围,今年来培训1.73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除了着眼提升培训人员服务质量,还推行“南粤家政+社区服务”便捷模式,建成运作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12个,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优质便捷的“小家政”成功满足“大需求”。

  此外,今年我市还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在湛江3.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中,明确家政服务有关补贴13项,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创业,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累计发放“南粤家政”培训、就业补贴1847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058万元,带动就业3.27万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