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小家政”撬动“大战略”!湛江家政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1-12-31 09:23:15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湛江公布五年成绩单,其中提及:“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施成效显著。“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部署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

图片

发布会现场

  12月29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以及湛江市、潮州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的情况。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嘉旻参加了发布会,并现场分享了湛江在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效。

图片

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嘉旻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坚持“乡村振兴,技能先行”,把“南粤家政”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以“小家政”撬动“大战略”,走出一条“家政兴农”具有湛江特色的路子。  

小家政”做出“大事业”

  

  突出抓好家政服务政策扶持,促进就业创业,打造乡村就业创业新高地。在今年出台的湛江3.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中,明确家政服务有关补贴达到了13项,重点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在家政服务业转移就业,大力强化家政就业帮扶。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培训、就业补贴1847万元,带动就业3.27万人。此外,大力支持返乡入乡创业,落实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政策,累计为家政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8万元,培育了一批农村家政服务创业带头人,还创建“南粤家政”创业孵化基地,首批51家家政公司已签约入驻,签约率在全省行业第一。

图片

吴川市兰石镇南粤家政助力精准就业签约现场  

 2 “小家政”培育“大队伍”  

  突出抓好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乡村人才发展,开辟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深入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着力构建家政服务培训体系,重点面向农村劳动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4个重点培训项目,扶持培育家政培训机构26家,认定市级“南粤家政”培训示范基地6家,涵盖了本科、专科、中职学历和职业资格证书范围,近两年来累计培训近3万人次,为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了一支高技能家政人才队伍。目前我市家政行业从业人员5.8万人,其中农村户籍人口占80%。今年来,我市选派人员参加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乡村振兴技能大赛和全国乡村振兴技能大赛,成绩均排在全省前列。

图片

“南粤家政”大赛现场  

 3  “小家政”服务“大需求”  

  突出抓好家政服务载体建设,促进城乡供需对接,探索城乡协同发展新模式。创新建设家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挂牌运行“南粤家政”超市2家;在全省较早地推行“南粤家政+社区服务”便捷模式,建成运作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12个,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开通了全省首家由政府引导、行业主办的“南粤家政”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入驻企业达416家;在“智慧人社”系统开辟了家政服务专区;支持市家政服务协会建设扶贫基地,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家政服务3250人,并实现2316人签约就业,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出得来”和城市家政服务“找得好”。

图片

霞山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投入使用  

 4 “小家政”发展“大产业”  

  突出抓好家政服务品牌打造,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新活力。着力打造“放心家政”品牌,鼓励实行员工制模式,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成了资源集聚、功能齐全的市级“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评定市级“南粤家政”龙头企业、诚信示范企业7家,获评省级“南粤家政”龙头企业和诚信示范企业各1家,加快规范化建设步伐,借助品牌效应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与此同时,着力打造家政产业集群,探索对接农产品、南药种植等“一村一品”乡村产业,推进月子餐、药膳配送等家政配套服务,支持拓展养老、托育、月子会所、零售等延伸业态,加快规模化建设步伐,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成最能辐射带动我市农民致富的“朝阳产业”。

图片

南粤家政超市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全国首创“南粤家政”超市“一站式”服务模式,开创了家政超市设在高档商场内的先例,依托大型商场的区位和人流优势,打造融合养老服务、保洁清洗、产后康复、月嫂保姆、家庭餐配送等十大服务板块的家政服务超市。“南粤家政”超市运营一年多来,吸纳169家企业入驻;提供岗位1205个,吸纳就业652人,其中农村劳动力455人,累计为市民提供家政服务1.7万单,不仅有力拉动家政消费增长,还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此外,我市最早将“南粤家政”导入省际扶贫协作。在对口帮扶的广西柳州市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家政扶贫接收安置基地,并建设“南粤家政”培训点3个,累计举办家政培训班15场次,培训462人次,转移到我市就业103人。同时积极帮扶贫困劳动力创业致富,柳州市三江县贫困户郭柳秀在湛江参加“南粤家政”培训后,在人社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创立家政服务公司,吸纳家乡贫困劳动力就业,是全省第一个在家政服务业成功创业的对口帮扶贫困户,她的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等国家、省级媒体报道。

图片

2020年“粤桂携手奔小康”吴川—三江扶贫协作南粤家政母婴护理培训班  

  迈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湛江正在书写新的民生答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要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电商人才培训”“乡村工匠”重点工程,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下一步,湛江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推动“南粤家政”工程更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稳就业、惠民生、促振兴作用,将“南粤家政”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为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有力支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