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速度更快体验更好!这些人社便民服务很贴心

时间:2021-12-18 18:58:21 来源:人社部
【打印】 【字体:

这些便民措施  你享受到了吗?
一起去看看吧

图片 


  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个机构跑、不同窗口办、办结时限长、提交材料多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第一阶段:2020年启动实施 

  全国确定162个部联系点,大力推动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

关联事项打包办

  实现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理重点推进10个“一件事”: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

高频事项提速办

  聚焦高频服务事项,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限时办结事项要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

所有事项简便办

  严格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的要求,不得变相保留、明减暗留。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第二阶段:2021年深入实施

扩面

  新增110个部联系点,实现部、省联系点地市级全覆盖。

扩容

  拓展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内涵,推出跨省办、上门办、就近办、一卡办和免申即办等服务方式。

提标

  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事项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

提质

  打造“一件事”服务窗口,实现群众办理“一件事”,只需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即可自主选择所涉事项一次办理。

  年底前,将实现“12395”工作目标:力争所有地市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异地事项跨省办,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稳定在95%以上。

  截至2021年11月底,272个人社部直接联系点中,270个已实施“一件事”打包办,其中181个联系点已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269个联系点实现20个以上高频事项提速办;19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图片

2019年

  人社部确定在全系统就6项社会保险经办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办理事项主要包括供养亲属抚恤金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个人账户待遇一次性申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等,涉及死亡证明、学历学位证明、相关工作年限证明、在校学生的学校就读证明、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的证明、参保人员户籍关系转移证明等。

2020年

  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对部本级办理的24个事项的89件次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主要包括人力资源服务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机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认定、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等,涉及职业资格证明、专业人员技能水平证明、学历学位证明、死亡证明、录用通知、调令、聘用合同等。

截至目前,仅人事考试领域,就为2000多万名办事群众累计减少证明材料6000多万份。

图片

坚持“全覆盖”,让群众“查得到”

  全面采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大厅以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劳动维权等各类服务大厅,同时将社保卡发放合作银行、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居委会等可办理人社业务的基层窗口一并纳入采集范围,织密织牢“电子地图”服务网。

确保“精准度”,让群众“找得着”

  精准标注各网点的地理位置、服务时间、服务范围等信息,实地拍摄并上传大厅门脸照、指示牌、窗口图片,方便群众根据需求快速搜索办事地点、准确定位,确保群众“查得到路、认得准门、找得对窗”。

实现“可拓展”,让群众“好办事”

  推出“指尖上的人社服务电子地图”,可视化直观展现人社服务网点,力求页面清晰、流程简洁、检索智能。

目前,已采集的20.6万个人社政务服务网点信息均在“高德地图”发布上线,实现办事网点有名称、有图片、有地址、可定位,群众可通过手机App或网页版精准定位、一键导航。

  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完善“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建立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对地理位置、业务范围、服务时间变更的,及时发布更新。同时积极拓展应用,推动在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百度地图等多渠道发布,指导地方开展个性化应用,为企业群众更快更精准查询人社办事地点和业务信息提供便利。

 完善老年人待遇资格认证方式 

建成部级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系统

  面向各地提供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远程待遇资格认证、出行数据、异地协助认证等查询下载服务,推动建立“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体系。

推进依托大数据交互的“无感认证”

  定期将领取待遇人员全量数据与公安人口库生存数据、司法部服刑数据等进行比对,通过大数据交互识别出死亡、服刑等丧失领取待遇资格人员,从而实现对待遇领取人员免打扰的“无感认证”。

推进境外人员领取待遇资格认证

  加强与外交部的部际合作,每10天对“中国领事” APP 推送的境外领取待遇人员自助认证数据进行核验确认,确保外退休人员也可享受到认证服务

加强信息化建设

实现健康码与社保卡关联

  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在电子社保卡中为群众提供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群众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防疫健康信息码展码、每日健康打卡、查看本人防疫健康状态、查询本人多地健康码状态等。截至目前,电子社保卡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累计为群众提供近千万次服务。

完成智能服务适老化改造

  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已上线老年服务专区,方便老年群体快捷办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等业务。

  电子社保卡推出“亲情服务”“工作人员服务”模块,针对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由其家人或工作人员通过相关模块,帮助老年人查询社保待遇、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目前已在全国范围上线,使用人数超过2000万。

电子社保卡“长辈版”在业务分类、界面展现以及交互体验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业务精炼聚焦、文字加大加粗、操作简单易用,月均使用人数92万。

  

全面推进人社“一卡通

  截至2021年10月底,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3.49亿人,覆盖95.5%人口。目前全国97.6%以上的社保卡已加载金融功能,银行账户激活率达65.5%。人社领域养老金、就业补贴、失业金等待遇进卡力度不断加大。

  截至2021年10月底,电子社保卡签发7.59亿张,覆盖4.34亿(30.7%)持卡人,在所有发卡地区、450个渠道开通服务,向群众提供全国“一网通办”服务40项,各省市开通属地服务1000余项。2021年1-10月,电子社保卡累计服务次数超83亿次。在30个省份(含新疆兵团)已通过电子社保卡上线职业培训券服务,累计发券1170.14万张,用券286.12万张,助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目前各地社保卡已普遍开通102项应用目录,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就医购药等领域已经得到全面应用,在政务大厅凭卡办事、在医院药店持卡结算、就业补贴和养老保险金通过社保卡领取等服务深入人心,通过电子社保卡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保关系转移等线上服务不断发展,如70%左右地市已实现持社保卡就业登记、求职登记,90%左右地市已实现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进卡,100%地市已实现持社保卡就医购药。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民生服务加载到“一卡通”中。

探索推进跨部门“一卡通”

  在政务服务方面,电子社保卡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24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登录及身份认证服务;社保卡电子证照服务已开通并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在就医购药方面,22个省份的190多个地市已实现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服务

  在惠民惠农方面,31个省的部分地市通过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在交通出行方面,19个省的部分地市实现社保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在文化旅游方面,20个省的部分地市实现凭卡进图书馆、博物馆、公园、景区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