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创业实战沙盘活动现场直击

时间:2021-11-02 10:10:08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做资金计划、银行贷款、风险防控、

  联系合作商、营销……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6个“帽子公司”中爆发,

  “要买原料了!”“这批订单卖完了。”“库存积压了很多”

  如何在风云诡谲的商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如何突出重围成为行业领头羊?

  战斗号角已然吹响!

  

  10月30日-31日,由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湛江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湛江市创业导师志愿团承办,湛江邮政储蓄银行赤坎分行、湛江市湛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湛江市天圆地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润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湛江市创业实战沙盘训练营开班。此次训练营由国家级创业培训导师王忠胜、卢辉现场指导,来自湛江市初创企业、个体户、有创业意愿的高校学生等约40人参加此次训练营。

图片

  图片  

趣味性+活动性+竞争性


  传递水杯、团队投篮、绕口令……

  一场又一场兼具趣味性、互动性、

  竞争性的游戏展开,

  “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了,烧脑又刺激。”

  仅仅是暖场游戏已经给学员们

  带来了良好的游戏体验。

  

  “管理员,我要正方形!”“这里这里,我们要小三角形。”……资源的匮乏、时间的紧张、游戏规则尚未摸清等因素导致团队七巧板活动现场一度陷入紧张混乱,屏幕上的秒表数字在一点一点减少,场上每个人都在盘算、思考、沟通、调解…… 

  在沙盘活动中,4个“帽子公司”制造商、2个零售商互相博弈,购买原材料、生产、研发、销售、升级……通过模拟企业经营演练,学员们亲身体验创业的全过程,真实的工厂场景被搬上了小小一方桌子,商场的刀光血影在小小的活动场上被不断放大,获取订单的喜悦、操作失误的遗憾、团队内耗的疲惫体现在每一个学员的脸上。

  图片

  国家级创业培训导师 王忠胜:  

  所有的游戏设置都是层层递进的,从简单到困难,从发挥个人特长到激发团队活力,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游戏模拟现实商战场景,锻炼各位学员的创造力、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等,营造更富活力的创业氛围。  


活动+思考
在游戏体验中获取知识

  来看看学员们的活动分享


  在人员配置上,不同技能的人要安排在不同的岗位上,比如端水游戏,手稳的人要安排在中间,端不稳的人放在最后,这样就算在最后水杯掉了也没有关系,因为那时候游戏已经结束了。在现实公司运营上同理,岗位安排合理才能人尽其才。

  我们组在七巧板游戏中使了绊子,我们从一开始的配合到后边的叛逆,是因为我们当时觉得‘中心大脑’出了问题,我们一度被晾起来,所以,母公司如果没办法担负起统筹的职责,子公司就会出现各自为政的问题。

  在七巧板游戏中我们失败是有原因的,一开始我们缺乏对规则的了解,在市场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我们还妥协退让是我们犯下的极大错误。如何第一时间争取有限的资源是这个游戏给我留下的最深刻体验。盲从和等待终会导致失败。

  作为管理者,我们没有了解全部组别要做的事情,也没有提前做好规划,尽管最后项目全部完成了,但是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矛盾,这里边有内部的问题也有外部的问题,如何在接下来的游戏中更好地协调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图片

图片

  ……

  一轮轮游戏,一轮轮立时总结

  安排紧凑,容不得参与者有懈怠的时刻。

  “活动+思考”的模式让学员们产生思想碰撞,

  也让每个人及时把活动中所学所思

  汇总成自己的知识。

  国家级创业培训导师 卢辉:

  活动结束后,很多人大喊烧脑刺激。每个人在游戏的过程中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真真正正学到了知识。对学员们创业就业之路有所助益就是我们办这个沙盘训练营的意义所在。



  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活动针对性地向学员们传授包括企业计划、市场营销、团队管理、商务谈判技巧、风险控制、融资渠道、人力资源配置等企业经营必备的知识,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创业者的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鼓励、支持创业,激发创业者的创业热情,营造更富有活力的创业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