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粤西首家!我市成立市级劳务派遣协会

时间:2021-09-28 09:01:35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9月25日,湛江市劳务派遣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会议宣布正式成立湛江市劳务派遣协会,这也意味着粤西首家市级劳务派遣协会成立。

  会议向各位会员通报了协会筹备情况并审议通过协会章程、选举办法,选举产生湛江市劳务派遣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截至目前,湛江市劳务派遣协会发起单位会员10家,首批发展单位会员31家,合计单位会员41家,会员单位及个人在各领域均具有代表性,既有劳务派遣行业领军人物,也有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服务的人力资源、培训、教育等行业代表等。

  ▲孙中良当选湛江市劳务派遣协会会长

  会上,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石菁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石菁同志指出,我市成立湛江市劳务派遣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有很大的意义,她代表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表示热烈祝贺。目前,全省成立劳动务派遣协会已有东莞市、惠州市和广州南沙区,有的已委托协会对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开展星级评审。湛江市是粤西地区首家专门成立市级劳务派遣协会的地区,今天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标志着湛江市在规范劳务派遣管理方面敢于突破、抢占先机,也为省人社厅即将出台有关政策积累了鲜活经验。对此,省人社厅将给予全力支持!

  自《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我市劳务派遣行业迅猛发展。2020年,全市获得行政许可(含备案)派遣单位260多家,全市劳务派遣工数量为1.4万人。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在保居民就业、促进企业灵活用工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湛江市人社局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劳务派遣用工、探索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等方面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共同发力,成效突出。特别是今年以来,全面推动共治共享社会参与,大力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成立我市劳务派遣协会,加强劳务派遣企业社会化治理能力建设,发挥劳务派遣协会在规范行业标准、促进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引导我市派遣机构规范经营,促进劳务派遣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执法检查,有效促进派遣企业健康发展,得到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积极指导支持劳务派遣行业协会的发展壮大,明确协会职能,形成行业自律管理。支持协会制定劳务派遣服务标准、劳务派遣管理工作台账样本,指导行业协会在劳动合同基础上研究制定劳务派遣专项劳动合同范本,对劳务派遣工的工作岗位、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福利待遇等作出更加详细的规定。引导劳务派遣企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建立职业道德规范相关制度,确保劳务派遣企业和从业人员规范经营。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形成诚信档案。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星级评选活动,定期向社会公布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劳务派遣单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