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四个检查组”深入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大检查

时间:2021-09-13 15:33:47 来源:湛江市社保局
【打印】 【字体:

        9月1日-7日,湛江市人社局、市社保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分别由市人社局党组领导带队,到各县(市、区)社保局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工作情况、省市下发的疑点数据核查情况、“清数”和“筑墙”行动进展情况、社保业务经办高风险地区整改“摘帽”情况、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根据省人社厅、省社保局的统一部署,湛江市严格按照省的要求同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和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清数”和“筑墙”行动,市社保局制定了《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市人社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湛江市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清数”和“筑墙”行动方案〉的通知》,行动分别从“四个聚焦”和“三个筑牢”开展,要求在做好省的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高风险摘帽”“审计整改清零”等自选动作,进一步清查社保基金安全隐患,夯实社保数据质量,切实提升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经办风险能力。

       本次检查采取汇报座谈和现场查阅资料的形式进行,安排每个县(市、区)社保局检查时间为一天。一是座谈交流工作情况。召集相关业务股(科)室人员共同研讨分析疑点数据,深入剖析原因,对疑点数据进行分类处理,市级主动采用技术手段对一些共性问题的疑点数据进行批量处理,减轻基层核查负担。二是上下合力解决困难。深入了解县(市、区)社保局在“清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由市局组织研究解决,指导县(市、区)社保局攻克难关。三是深入一线实地指导。在检查过程中,市级检查组认真查看资料,与业务经办人员深入交流,并给予现场指导,提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四个检查组反馈的情况看,目前湛江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清数”和“筑墙”行动进展情况总体良好,能紧跟省的步伐,扎实开展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各县(市、区)社保局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推进工作步调不一致。检查组要求,“清数”和“筑墙”工作是今年社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进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的重要性,规范基金管理,维护基金安全。二是责任意识再提升。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做实工作,做好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要求,整体工作要按照省、市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实,有问题及时反馈。三是廉政教育再加强。切实把“清数”和“筑墙”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保经办队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