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就业优先,筑牢民生之本!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9-09 18:55:57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9月8日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举办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

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决策部署

分析当前就业形势

聚焦当前就业政策和服务落实中

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深入研讨交流、着力解决问题

部署推动下一阶段就业工作


  市人社局分管就业工作的局领导,就业促进科、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人社局分管就业工作的局领导,就业股、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同志等共30多人参会。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全市就业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与往年相比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强调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我市当前就业形势。今年以来,我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呈现持续恢复、持续向好、稳中有忧态势,就业主要指标明显好于去年。1-8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超4.1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6.10%。从监测数据上看,招工难和就业结构性问题持续加大。招工难主要表现是一线生产人员和技工短缺,特别是制造业核心产业链企业人才短缺的现象较明显。就业难主要是部分高校毕业生找不到理想工作选择慢就业、缓就业,一些低技能、大龄劳动者就业困难,就业质量不高。从重点群体方面看,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持续增长,加上还有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需要就业,今年稳就业压力依然艰巨。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业务能力,准确把握我市当前就业形势,做好失业预防,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保持就业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找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各级人社部门要主动自查、找准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来解决问题。指标完成不理想、重点项目推进慢、审计整改进度落后的县(市、区),要认真分析原因,克服困难,加快进度,加强整改工作,务求迎头赶上。工作基础不够扎实的县(市、区),要认真调查研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三要紧扣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奋力完成全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一是以实施3.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为抓手,统筹推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地,扎实做好异地务工人员、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稳就业工作,保障残疾人公平就业权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二是深入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年底前达到90%以上。三是推动“南粤家政”工程、“农村电商”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进度,确保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企业“共享用工”机制,切实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基本权益,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五是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机制,为科学研判就业形势提供有力支撑;落实防范和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案,切实兜牢就业失业风险底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