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来听听选手们的赛后感受吧

时间:2021-08-13 10:11:53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微信
【打印】 【字体:

  8月11日

  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让技能魅力

  在港城湛江尽情绽放

  各地技能人才齐聚湛江一展所长

  大赛真正做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作为全省技能人才交流的盛会

  一起来听听参赛选手对本次大赛的感受吧~



  电工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学军:

  “这次比赛是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来设置的,比如有世界技能大赛的专家作为裁判长,有世界技能大赛的冠军作为裁判,有全国第一名的选手,大赛还邀请全国技术能手作为场地经理保障人员,国家级技能大师作为技术负责人,使得整个技能比赛水平标准与国际接轨,营造了浓厚的竞赛氛围,以高水平办赛,使参赛选手的技能得以提升。”

电工职业组金牌获得者花学建在讲解电工技术 张锋锋  摄

  电工项目选手花学建:

  “这次能够代表湛江参加电工项目职工组比赛,我觉得很荣幸。对于专业技能人才来说,参加竞赛其实是一个交流学习的过程,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会了解其他城市专业技能人才的专业水平,开阔了视野,也会总结自己在比赛中的不足,让专业水平得到提升,这是一个不断学习,提高自我的方法。”

  作为一名电工,只有喜欢干,认真干才能干好。” 据悉,这位“95后”小伙,已获得广东省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广东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第一名、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优秀教练员” “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他从技校毕业到获得如今的成就,一路走来,演绎着另一种成才方式,走新型的职业农民、广东技工之路。

养老护理比赛过程中,家政人员亲切问候老人。张锋锋 摄


  养老护理职工组选手王翠娴:

  养老护理这份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爱心!老人需要照顾,更需要陪伴。”王翠娴深谙养老护理行业要领。值得一提的是,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之前,王翠娴曾是一名护士。许是因为一直从事服务行业的原因,王翠娴说话语气轻柔,时刻保持微笑,让人如沐春风。

  近年来,湛江市将“南粤家政”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富民工程,高质量高标准抓紧抓实抓好。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家政服务企业和组织机构217家,从业人员2.1万人(其中员工制人员328人);近三年累计技能培训家政人员2.62万人次,带动就业1.37万人次,不断激发家政服务在稳就业、惠民生、促脱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电子商务职工组银牌获得者蔡天敏操作比赛后台 陈海兰 摄


  电子商务项目选手蔡天敏:

  此次比赛主要推广湛江农产品,一方面可以提升湛江农产品知名度,擦亮湛江农业大市名牌;另一方面也能培养更多农村电商人才,促进电商人才往农村回流,带动乡村振兴。” 身为电子商务教师,蔡天敏表示投身电子商务教育行业不仅仅出于对行业的热爱,更重点的是希望授人以渔,为推动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人才。


  近年来,湛江市一直致力于培养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端农村电商品牌(产业)带头人;推动农村电商品牌创建,探索农产品电商发展新模式,以“头雁”效应引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育婴项目裁判长张小珍:

  “我觉得本次大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大赛水准很高,各方面都准备有序,特别是育婴场馆的布置很温馨,环境很舒适,使得参赛的选手可以更快投入到比赛,更好发挥出选手的真正水平。希望类似的赛事能多点举办,多方碰撞交流,让选手间互动交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


  东莞市技师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韩艳:

  “我们组队过来参加比赛,有8个项目,之前也组队到广州、外省参加过一些比赛。我觉得这次大赛办得很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这一块,各项防控措施都很到位,同时酒店的后勤也做得很好,比赛的展馆设置非常合理,护理项目的场馆布置很温馨。此外,评委也是每个市都推荐一名,让参赛选手感受到比赛的公平公正。”


  电子商务项目选手苏怡欣: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实施'数商兴农',电商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湛江市积极响应省的号召,进一步优化电商环境和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我作为湛江市中职学校的一名学生,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比赛,比赛举办的流程都很圆满。”


  餐厅服务项目选手张石娣:

  “大赛作为一个载体,发掘了更多的技能人才。本次大赛餐厅服务项目的考核较为全面,考核了选手餐饮服务操作的规范性和熟练程度,全面检验选手的综合服务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对客服务能力、社交与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餐饮服务工作中必备的核心能力。但项目比赛和现实服务客人有着明显区别,希望下次比赛可以安排人员扮演客户的角色,让选手在比赛时可以更为投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