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省级技能大赛在湛江开幕

时间:2021-08-09 20:31:17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8月9日上午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湛江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幕!

  省委常委叶贞琴宣布开幕并巡视比赛现场。叶贞琴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打造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的“广东技工”技能人才队伍,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由省政府主办,于今年8月9日开幕,12月上旬闭幕,历时4个月。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共设141个比赛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诸多领域,吸引60多个部门、行业协会(学会)、龙头企业参与组织实施,是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技能人才盛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威致开幕辞

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致欢迎辞


  01  “集中+分散”办赛模式


  大赛采取“集中+分散”的办赛模式

  集中办赛项目有71个

  其中,8月在湛江举办11个项目比赛

  即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12月在广州举办60个世界技能大赛

  全国技能大赛有关项目比赛


  省级行业企业职业技能大赛70个竞赛项目,于8月至12月分散组织实施。集中办赛项目分别交由广州市、湛江市承办,有利于发挥广州市办赛优势,加快竞赛成果转化应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湛江市乡村振兴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有利于调动粤东西北参赛办赛积极性,促进技能人才和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区域协调发展。

  图片  

  大赛竞赛项目门类全、覆盖广,紧紧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置。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涵盖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6个板块,与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高度契合。

  乡村振兴赛竞赛项目围绕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返乡创业、脱贫致富等技能需要,如养老护理员、电子商务师、砌筑工等。省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项目,主要来自从业人员多、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如应急救援员、消防员、快递员等。  

  大赛坚持赛展结合,内涵丰富。集中办赛期间,将设置“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乡村振兴、技工院校、各地各行业等展示区域,还将举办“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等技能研讨活动。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展示交流活动,帮助社会公众了解全省各地各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果、技工教育经验亮点、地方特色技能技艺等,同时还为政府、企业、院校搭建深入交流、讨论与合作的平台。


 02 乡村振兴技能先行


  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于8月9日至11日在湛江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率先开赛,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湛江市政府联合承办。大赛以“乡村振兴技能先行”为口号,共设农机修理工、育婴员、中式烹调师等11个竞赛项目,专门面向农村户籍人员开放。

  来自全省各地以及省属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的22支参赛代表团325名选手齐聚湛江,在为期3天的激烈竞争中,角逐代表我省参加全国乡村职业技能大赛的资格。  


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大赛创新观赛方式

对开闭幕式和比赛项目均开设“云观赛

广大公众可通过“视听湛江APP”等网络平台

足不出户观看比赛

为家乡代表队加油喝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