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亮点满满!湛江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一周年宣传活动

时间:2021-05-15 10:02:34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实施一周年宣传工作

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庆祝建党100周年

湛江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

在5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

  该活动从开展一轮学习培训、组织一次现场活动、制作一批宣传作品、启动一场联动执法、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着手,重点宣传《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和我市根治欠薪工作特色做法、亮点工作。同时为广大群众进一步解读《条例》核心制度,全面展示我市提升根治欠薪法治化水平。

  01

  开展业务学习培训

  湛江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面向成员单位、项目总包单位、全体劳动监察员和项目劳资员的专项培训,重温《条例》规定,解读《条例》核心制度,再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要求。

  02

  组织现场宣传活动

  各县(市、区)湛江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在施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设点宣传,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报、现场宣讲政策。深入企业、项目和园区,送《条例》上门,送政策上门,面对面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放资料、介绍政策。

  03

  制作政策宣传作品

  湛江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规范《条例》宣传标语、制作《条例》解读短视频供全市使用。围绕政府部门、施工企业、农民工等多个角度,发动企业负责人、维权劳动者、执法监督人员等群体参与,拍摄制作一批接地气、有新意、动人心的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传播。加强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电台、网络平台等传统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通过开设专栏、接听热线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丰富宣传手段和形式。

  04

  启动联合执法行动

  各地要“寓普法于执法,以执法促普法”,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统一部署组织一次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情况。在执法的同时,积极开展《条例》及配套政策宣传。

  05

  公布正反面典型案例

  公布恶意欠薪、超时加班的违法典型案例加强对用人单位的警示教育。公布劳动者依法维权、有效维权的典型案例,指引劳动者通过合法手段理性维权。公布依法处理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的典型案例,对虚假讨薪形成法律震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