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欠薪预警系统正式进入项目推广使用

时间:2021-04-02 19:18:44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为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今年年初,湛江市欠薪预警信息系统正式进入项目推广使用。相关部门以实名制信息平台为基础,将各县区在建工程项目统一纳入监管系统中。系统内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可及时共享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信息。通过动态管理,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信息化监管和欠薪预警事项监控。湛江市欠薪预警信息系统有助于解决处理恶意欠薪、恶意讨薪案件时举证难的问题,使执法人员能快速解决争议。该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同时具备失信曝光功能,通过有效监管,对建设单位、承包企业、劳务公司和个人扰乱市场秩序、恶意讨薪等行为予以曝光。

  湛江市欠薪预警信息系统是运用现代化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研发的一套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信息化监管系统,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为基础,银行代发工资为保证、多功能预警管理为支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为目标,将用工单位及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实时动态监管,实现在建工程劳动用工各环节的全过程监控,对拖欠工资情况实时预警,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通过平台将建设项目工资支付情况横向在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及银行之间共享,让原本分属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事项汇集到一个信息化平台上,打破了部门、单位的信息壁垒,彻底解决数据不对称的问题,促进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目前,湛江市人社部门已将欠薪预警信息系统逐步进入项目推广,各项目已经进入实机操作。人社部门将会根据各使用系统的项目意见建议,继续完善欠薪预警信息系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