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广东喊出“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口号,积极维护农民工的钱袋子!

时间:2020-05-11 11:41:32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已于2020年5月1日在全国施行

广东省积极响应

大力宣传贯彻落实

一起来看看吧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恪守立法为民理念,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以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惩处有力的执法机制为目标,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出了规定, 将实践中成熟有效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措施上升为法律规范,  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高度重视,顺应了社会各界对根治欠薪的期盼和呼吁, 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  广东省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聚焦根治欠薪工作总目标, 重点突出建设工程领域欠薪治理,建立健全了属地管理、部门协同、联防联治、失信惩戒、责任追究等机制,形成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合力。

  通过推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用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 大力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 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不能欠”的制度体系基本健全,“不敢欠”的打击震慑全面发力,“不想欠”的社会环境逐步形成,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2019年全省共为12.64万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1.93亿元, 2020年春节前实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两清零”。


  目前, 广东省已经制定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 将根治欠薪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保民生的重大政治任务, 全力落实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加大《条例》宣传培训力度、执法检查力度、监督考核力度,全面提升欠薪治理能力和治理质量, 推动广东根治欠薪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了《条例》专项宣传和专项培训工作方案,综合运用人社政策随身听、动画视频短片和图文海报等各种形式, 面向农民工、用人单位和全社会广泛宣传, 使《条例》家喻户晓,对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员进行专项全员轮训,为《条例》正式施行夯基垒台, 立柱架梁,  全省上下《条例》宣贯如火如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