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线上课堂”开启培训新模式,停训不停学助企业渡难关 —— 湛江市大力推进企业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时间:2020-04-08 09:17:32 来源:本网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为满足广大劳动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技能的需求,进一步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按照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部署,湛江市人社系统多措并举,全力支持鼓励企业和广大在岗职工和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取得阶段性进展。

4月3日上午,湛江经开区在泰华大厦举行2020年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动员仪式


  为满足广大劳动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技能的需求,进一步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按照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部署,湛江市人社系统多措并举,全力支持鼓励企业和广大在岗职工和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取得阶段性进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湛江人社局党组在局长黄真窦同志带领下,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三送服务活动,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我局积极落实疫情期间“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政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按照《疫情期间人社政策指引》,鼓励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人社就业补贴、稳岗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社保减免等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减轻用工成本,纾解资金困难。截至4月3日,全市开展企业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备案企业54家,共备案11525人。



  为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技工院校、培训机主观能动性,在疫情期间减少线下培训聚集风险,创新方式运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我局联合经开区组织部和人社局,深入中冶宝钢、宝钢和中科炼化等重点企业进行对接,送政策上门送教入企,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打造个性化 “线上课堂”培训方案,指导企业根据自身主营业务、复工复产状态、发展规划等,建立线上培训工作负责人制度,明确工作任务;以需求为导向,理清学员名册表、课程大纲安排表、带班老师安排表“三张清单”,明确线上适岗培训目的意义和实施路径,确保培训的规范性、操作性、实用性。

  为进一步扩大线上培训规模,提高线上培训质量,湛江市人社局梳理省人社厅下发的《关于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34号)、《关于征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的通知》(粤人社办〔2020〕2号)和《关于推荐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的通知》推荐的线上培训平台机构,供全市各县(市、区)开展职业技能线上培训使用。共推荐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机构97家,数字培训资源覆盖电工、车工、汽车修理工、家政服务员、茶艺师、美容师、保安员、快递员、中式烹调师等130多个职业工种/岗位。此外,我市人社部门指导宝钢、中科炼化、中冶宝钢、中石化和华润集团等多家企业运用宝武微学院、华润大学等企业自主开发线上培训平台进行培训,进一步完善线上培训规范性,按照“可操作、可查询、可追溯”的标准,测试平台效果,解决软硬件设备、上网环境等问题。与此同时,指导企业和培训机构以分组管理模式指导学员开展线上学习,化解学员在线平台操作和培训考核问题,建立培训跟踪管理机制,对学员参训情况督查,保障学员参训率;建立培训考核机制,以在线反馈、考勤、测验等形式,将“培训+考核”成绩纳入日常考核中,激励学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保证专项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关于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的主题,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对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开展线上培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提高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创业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