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13 17:33:52 来源: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打印】 【字体:




依据《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工作部署市科技局组织编制《湛江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规划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推动我市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为编制好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

我局高度重视编制工作,成立由市科技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负责人)任组员的湛江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湛江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方案》。编制工作期间,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5次召开会议,听取、讨论规划编制组的工作进展提出解决路径并做出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二)组织专题调研活动。

为了顺利完成湛江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写工作,从201912月开始到20203月底,我局积极联系对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了解掌握先进地方和周边地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亮点和思路等工作,形成规划基本思路。20203月到9月底,率编制团队分别对湛江市各县(市、区)、驻湛高校、十几家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召开专题调研活动,主要听取各各地科技主管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思路、看法。完成初稿后,202010月率编制团队赴海口、汕头、厦门、宁波、大连和广州等沿海城市开展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学习与对接。充分调研和座谈,对于规划初稿的修改和完善,规划送审稿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20201125日听取了欧先伟、科技局吴康秀以及湛江湾实验室严俊主任关于规划的修改建议;1226日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对规划提出了修改建议;此外,召开规划专家咨询组专家学者、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和市直部门代表参加的专家座谈会,并征求了各有关单位以及各县(市、区)等40多家单位关于规划初稿的意见。经过多轮征求意见以及专家座谈论证,大部分合理建议都得到采纳;部分未被采纳的建议也给予了合理解释。

(四)积极开展规划对接。

一是与国家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十四五”对接,在指导思想上体现理念的一致性;二是与广东省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对接,在主要任务上体现方向的一致性;三是与湛江市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和其他各部门专项规划的对接,在重点内容和具体工作安排上体现针对性、可行性和规划间的一致性

(五)认真组织专家论证

202116日,我局组织了20多名专家对湛江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稿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等方面进行专家论证,规划原则上通过了专家论证,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内容。

三、规划的框架与主要内容

(一)框架结构

规划总体有十章组成。第一章明确了湛江当前的科技创新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以及“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章明确了湛江科技发展的技术体系构建;第三章到第五章分别从企业主体,人才建设与生命健康等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的发展方向;第六章与第七章明确了湛江科技发展的平台建设和协同联动体系建设;第八章至第十章分别从科技生态环境、体制机制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强化保障措施。

(二)主要内容

结合湛江科技创新“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举措和重点内容,本规划主要内容是一个发展目标,六个重大举措,三个主要支撑。

一个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六个重大举措:到2025年构建具有产业特色的现代技术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队伍,关注人民生命健康,打造省域副中心创新策源地,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三个主要支撑: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建设和保障措施。

(三)目标设置与指标说明

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国海洋创新高地”;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构建;主要创新指标接近省域副中心城市水平,建设一个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综合性、开放共享型科技创新中心,建成粤西及北部湾区域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创新人才交融、成果交易的重要枢纽地,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全面优化;成为具有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创新型中心城市。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湛江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