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起草说明

时间:2021-09-14 16:56:16 来源: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打印】 【字体:
  1. 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的精神,我市于27日召开全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系列惠企政策,特别是省、市“民营经济十条”精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改善营商环境,扶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做优做强。2021年要实施六大行动计划:绿色通道行动计划、专项融资行动计划、培育上市行动计划、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市场开拓行动计划、人才培育和权益保护行动计划,其中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由市科技局牵头制定。

二、起草过程

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结合科技部《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国科发区〔2019268号)、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办发〔202027号)、《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我市系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以及我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现状,起草了《湛江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和亮点

《行动计划》分为主要目标、服务对象、具体措施、组织保障四大部分。

(一)主要目标

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实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二)服务对象

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年度全市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中小企业。

(三)具体措施

1.加强科技型企业的引进和培育。依托《广州市人民政府 湛江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推进广湛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利用我市海洋、土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创新平台,引进优质创新创业队伍和资金,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2.服务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联合县“市、区”科技部门,制作“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册”,制定并下达“全市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目标任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目标任务”,多种形式深入中小企业开展暖企、惠企、助企工作,为企业纾难解困,确保政策宣传全面覆盖、服务精准有力,从实际工作出发,切实提升我市科技服务工作水平。

3.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动力。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引导高层次人才服务企业,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援企作用,解决企业技术创新“卡脖子”难题。高效运用国家、省、市科技专项,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财政资金支持,缓解我市财政科技资金短缺问题。

4.引导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依托《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推进广湛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广州市科技局共同协调引进优质的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来湛设立分支机构,加快推动双创基地建设。运用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原始创新支持力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池,解决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入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版等上市挂牌。

5.营造优质发展环境

开通纳税专窗服务,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财政奖补等普惠政策。加强科技人才服务,建立全市科技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四)组织保障

实行具体责任人负责制。各有关单位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行动计划》的任务措施,制作联系清单。实行信息上报制度。按季度收集并向全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台账,确保行动计划有效推进。实行多渠道宣传制度。广泛宣传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行动措施,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对接工作机制,确保政策举措“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湛江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

相关链接:政策公平竞争审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