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科技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9 17:15:2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湛江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流程和审核机制,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二是在抓好组织领导的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通过设立监督电话、举报信箱,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三是抓好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市科技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要求,对需要公开的事项,经局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及时交由局办公室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我局将2019年决算、2020年预算等进行了公示。三是及时公开重点项目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务服务等信息,为公众提供便利。

  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一是不断完善和改进门户网站的功能。二是把门户网站为重要公开载体,公开、发布一些重要政策法规和信息。三是在机关办公楼、大院设置固定公开栏,定期把一些重要的决策部署进行公示公布,宣传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发布科技工作动态,从而提高政府部门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拉近政民距离,站稳舆论阵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数量。2020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信息共507条。其中,工作动态121条、部门文件6条、政务公开113条、政策解读9条、科技计划管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3条、图片新闻57条、政务传递178条。

  信息公开形式。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湛江市科技局频道网站等网上公开形式。我局网上公开的信息为主动公开信息,具体网址为:https://www.zhanjiang.gov.cn/zjkjj/index.html。

  信息主要内容。政策法规方面,较全面地公开了科技工作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内容涵盖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培育、科技金融等各方面内容,对指导、管理和服务湛江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办事服务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项目申报表格下载、科技成果登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信息,极大的方便了企业、群众各项事情的办理。

  工作动态方面,及时公开了2020年我局在各项工作中的亮点。

  其他信息方面,公开了湛江科技、政声传递等信息,为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先进技术、增收致富提供便利;国内外科技创新动态方面,公开了国内外时政要闻、国内动态、科技生活、科技理论等信息,提升群众的科普素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为主动公开,未收到社会申请公开的来信、来电、来访和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4

4

4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

-2

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9

60

1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缺乏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信息,影响力有限。2021年,我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针对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有效发布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管理部门的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要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便于接受社会监督。解读信息页面与相关文件页面要互为链接。依托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围绕本地区出台的重大的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在线访谈,做好政策解读,同时拓宽电台、电视台、报刊等媒体登载、刊发渠道,强化访谈工作力度。

  (二)进一步提高服务功能。规范办事流程、资料下载、公示公告及政策法规解读、依申请公开事项等栏目,方便服务对象和群众及时了解和处理各类事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