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湛江市科技企业加速器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2-12-21 17:12:27 来源:湛江市科技局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规范管理,形成我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构建优良的科技创业生态。市科技局制定了《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湛江市科技企业加速器管理办法》,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

20221220



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湛江市科技企业

加速器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湛府20226号)相关要求,加强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规范管理,形成我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构建优良的科技创业生态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科技企业加速器(以下简称“加速器”)以高成长科技企业为服务对象,主要功能是通过提供满足企业加速成长的发展空间,配备小试、中试等专业技术平台,提供企业规模化发展的技术研发、资本对接、市场拓展等深层次孵化服务,加速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第二章 认定条件和程序

第三条 申请市级加速器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湛江市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具有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和明确的产业定位与发展方向,依法运营且已在“广东孵化在线”报送真实、完整的数据

(二)场地相对集中,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面积不低于15000平方米(属租赁场地的,应保证自申请之日起5年以上有效租期,含5),入驻企业使用面积(含公共服务面积)占75%以上

(三)配套服务设施齐全,产业服务功能完善,建有检验检测、小试中试等技术服务、产业化服务平台,能够为入驻企业提供深层次专业化服务

(四)配备自有或合作设立支撑产业发展的加速孵化资金,资金规模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获得投融资的入驻企业占比不低于10%,并有不少于1个资金使用案例

(五)拥有职业化的服务队伍,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占机构总人数60%以上,管理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不低于70%10家入驻企业至少配备1名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和2名创业导师

(六)入驻企业中拥有有效知识产权的企业占入驻企业总数比例不低于30%

(七)入驻企业不少于15家,且在同一产业领域从事研发、生产的企业占入驻企业总数的40%以上

(八)与孵化器之间建有对接机制,并建有入驻企业从孵化器快速入驻加速器的通道。从孵化器毕业的企业数量占加速器入驻企业总数不低于10%

(九)建有开放式的线上服务平台,具有集成化的服务能力,能够提供资本、信息、咨询、人才、市场、技术开发与交流、国际合作等多方面服务,实际提供服务的合作机构数量不少于5家。

第四条加速器应建立企业准入机制,优选入驻企业,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入驻企业的主要产品(服务)应属于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范围;

(二)入驻企业2年营业收入累计达400万元以上;

(三)企业上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比例3%以上。

第五条加速器建立企业定向退出机制,对成长较快、加速器空间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的入驻企业,加速器运营管理机构负责协助其进入专业园区或产业基地;对科技含量较低、成长性较差的企业,取消入驻资格,引导其离开加速器。

第六条 申请与审批程序:

(一)申报单位依据市科技局每年发布的认定通知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纸质材料;

(二)市科技局按照申报受理、材料审核、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流程,确定认定名


第三章 补助对象和标准

第七条 补助资金的支持对象为本市注册的市级以上加速器运营机构专项资金采取后补助的方式发放。

第八条补助事项和标准:新认定的市级、省级加速器分别一次性补助100万元、300万元。


第四章 监督管理

第九条 市级以上加速器须按时填报相关统计数据,且数据齐全、真实。

第十条 市级加速器要求每年参加由省级科技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运营评价,对于不符合市级认定标准的载体,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取消市级加速器资质。

第十加速器在运营过程中,如发生场地面积(地址、面积)、单位名称、股权结构、经营方向、法定代表人或总经理、运营机构等变更时,市科技局应对其之前的服务情况按本办法进行评定,并视其变更情况对其进行重新确认。

第十 加速器补助资金应专款专用,受款单位需按照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的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报告。

第十在依法实施监察、审计、财政检查、税务检查时,发现相关单位(企业)在市级加速器申请登记、认定过程中存在申报材料不真实,财务资料、会计核算不真实和偷漏税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取消其市级加速器认定资质,并在两年内不得申请。


第五章附则

第十 本办法由湛江市科学技术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政策解读:《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湛江市科技企业加速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