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化中小学思政课教育

时间:2024-04-09 09:52:49 来源:湛江文明网
【打印】 【字体:

       湛江日报4月4日报道:近日,广东海洋大学与湛江市教育局联合共建的“湛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项目”启动仪式暨专题讨论会在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举行。
  一谈及思政课,有人就认为这是给大学生开的课程,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还早了点。其实不然。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大中小学都要开设思政课,用思政课培根铸魂。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中小学生可塑性强,接受知识快,要求上进,但也容易受不良思想影响,误入歧途。此时此刻最需要精心引导,悉心培养,认真灌输各种健康向上的知识,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向上奋进的理念。思政课要注重崇德明理、启智润心,在中小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吸收正能量的营养,打牢接革命班的根基。要强化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走好走稳纯洁高尚的人生之路。
  中小学生的成长是一个由稚嫩到成熟的过程,身心和认知发展必须循序渐进,量体裁衣方能合身合体。中小学思政课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实现整体设计并逐步深化。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既注重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又强化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
  中小学的思政课要注重改革创新。除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还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地,前往烈士陵园,走进博物馆,在革命先烈的壮举中,读出先辈的赤子之心,看到信仰的巨大力量。在实践中开拓思政课新天地,增强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自觉性。深化思政课还要与时俱进,注重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线上线下学习模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推进教育手段创新,使思政课做到有情、有景、有效,在春风化雨中不断提高中小学生政治素养,在成长路上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的学习生活,走好走稳人生第一步。(湛江日报  李湘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