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教育年鉴】2021年湛江教育年鉴

时间:2024-03-22 10:26:00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综述

  【概况】  2021年,湛江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3302所,在校生156.21万人,教职工11.54万人。其中:幼儿园2073所,在园(班)幼儿35.43万人,教职工3.68万人;小学918所、在校生77.08万人,初中245所、在校生30.45万人;普通高中57所、在校生12.74万人,中小学教职工7.82万人;特殊教育学校9所,在校生5457人(含送教上门和随班就读),教职工396人;中等职业学校38所(含省属中职学校2所、技工学校6所),在校生7.3万人,教职工4115人;在湛高校7所,在校生12.7万人(含研究生 3997人),教职工1.2万人。

  【教育发展成效】 2021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 12678个、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学位29096个,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建立健全无证幼儿园监管和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大力推进已立项培育的3个省级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和1个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项目,制定并实施幼小科学衔接方案,提升幼儿园科学保教质量。新增市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0615个,85个乡镇共建成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130所,实现“每个乡镇建有1所以上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彻制学校”的目标;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加强“五项管理”,加强招生管理,全力化解大班额问题,规范办学行为;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市义务教育九年巩固率98.01%;持续实施世行贷款学校对口帮扶项目,4个项目县(遂溪、廉江、雷州、吴川)114所义务教育学校“一对一”接受帮扶。引导普通高中明确特色办学方向,从分层发展向分类发展转变,推动全市普通高中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新生态;继续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程,湛江一中新校区加快建设,积极筹建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加快推进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停止9所“小、散、弱”中职学校招生,湛江卫生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建设“双精准”专业12个;规范和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学研一体化改革和职业教育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强化;协助承办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4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占全省教育系统职业院校一半,奖牌数占全省教育系统职业院校三分之一。高等教育“冲、补、强”取得新成效,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入选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岭南师范学院入选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大力支持岭南师范学院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配合省教育厅做好湛江幼专办学体制调整前期工作,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成功转设为湛江科技学院,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海东校区动工建设,加快推进岭南师范学院湖光校区、湛江科技学院新湖校区二期、湛江幼专三期等项目建设;湛江教育基地已初显规模并成为粤西教育的一大亮点。建立湛江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市、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对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逐一建立资源教室和配备专职资源教师,初步构建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中职业教育各学段衔接的特殊教育体系。严格办学许可,依法进行年检,加强信息公开,全市7所民办普通高中年检均达到合格条件;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提高质量”总目标,启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明确公办民办义务教育结构调整目标,到2022年底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全市控制在5%以内。

  【教育经费投入】2021年,湛江市继续坚持政府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保障教育投入稳定增长。全年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拨付资金10.72亿元,全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184.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05%。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154.96亿元,比上年增长8.54%;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22.49亿元,增长4.11%。

  【教育资助】  2021年,湛江市按标准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全市教育部门发放2021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学生5.1万人,发放总金额约8867万元,生活费补助落实率100%。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加大对贫困家庭的教育资助。

  【学生素质教育】 2021年,湛江市教育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健康、劳动教育、禁毒教育、生态文明等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教育活动,累计8000多场次,师生参与240多万人次。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到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讲思政课,全市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上好思政第一课,春、秋季学期共上4285节,听课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是年,成功创建湛江市文明校园41所,完成75所市级文明校园复核工作,累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762所。举办第八届湛江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59人参加市级决赛,1人获得省综合一等奖,2人获得省综合二等奖,2人获得省三等奖。全市1541所学校、60万多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学习,学校、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均达100%,麻章区成功摘除毒品重点整治的帽子。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试点湛江市中小学生推广普及游泳技能培训。是年,新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1个(吴川市教育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1个(遂溪县)、1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13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新增广东省篮球推广学校12所、广东省排球推广学校3所、广东省游泳推广学校2所。举办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近50场、“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3场。组织参加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共获一等奖13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22个;组织参加广东省全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共获个人单项奖1人、一等奖5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13人。本年度经组织申报,新增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2所,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7所。

  【师资队伍建设】 2021年,湛江市继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市5个县(市、区)(麻章区、吴川市、经开区、遂溪县、徐闻县)完成改革任务;3个县(市、区)(霞山区、赤坎区、雷州市)完成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总额和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核定,2个县(市、区)(坡头区、廉江市)完成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总额核定,正在核定专业技术岗位总量。全市共有7个县(市、区)开展了竞聘上岗,27245名教师参加竞聘上岗,占公办教师总数40.3%,24423名教师获聘任,5311名教师跨校交流轮岗。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开展乡村义务教育教师专项培训、紧缺学科教师培训、骨干校长教师培训等全员系列培训共计54379人次;建立省市新一轮“三名”工作室有205个,入室学员1600多名;遴选1552名优秀校长、教师参加“国培”和“省培”;全市2983名教师参加提升学历,学历提升奖补554.9万元;推动省市教学名师、名工作室面向县(市、区)各类学校开展送培送课下乡活动。招聘中小学教师1984名,补充农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256名,临聘教师868名。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雷州、吴川、遂溪三地共招募90名银龄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校讲学任教。深入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引导教师专业化发展。落实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两个不低于或高于”政策,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落实4.3万名原民办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政策。实施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优待入学99人,重点项目技能人才子女69人。市教育局领导班子结对服务高层次教育人才165名。

  【教育装备建设】截至2021年,我市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7.52亿元,纸质图书3865万册,电子图书920万册,教学用计算机14万台,网络多媒体教室2.8万间,录播室531间,2021年投入建设经费4.1亿元。建成主干宽带10G以上、校均500M以上,农村小学和教学点100M以上,各级各类学校100%接入的高速互联教育专网。目前我市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比例分别为100%、100%和90%。

  【教育信息化建设】 2021年,湛江市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一是坚持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开展湛江市中小学“互联网环境下城乡一体化”课堂,在全市选取86个学校作为实验学校,开展“三个课堂”试验活动,开设了小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等7个学科,共计约18万师生在“一体化课堂”上学习共进。 二是推进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常态化。全市教师应用人数59261人,学生注册人数876043人,教材下载次数187826次,居于我省应用排名前三名。三是完成湛江市教育专网建设部署,全市10个县(市、区)约2000多所中小学已经全部用上教育专网,网络带宽明显提高,除个别农村教学点外,基本实现了城镇学校带宽大于等于500M,农村学校大于等于100M,达到了校园网络带宽标准。四是我市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学业质量监测覆盖。目前,我市共有58所高中,已经覆盖其25所,覆盖率达43%。五是组建湛江市创新实践共同体,覆盖全市全区88所学校,“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的信息化辐射形势基本形成。六是试点建设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综合应用,努力推进教育数据的全面汇聚和共享,为广大师生、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公众提供开放便捷的教育信息服务。

  【依法治教】2021年,湛江市全面推进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是非观念、法治观念、纪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发生。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进全市小学、初中全面使用《道德与法治》教材,全市共有法治课教师2700名。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建成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目前全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法治教育基地之一。成功创建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3个,市级基地5个,县级基地10个。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在线宪法学习活动,全市参与宪法学考人数81万多人次,位居全省前列。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培养法治“种子”教师。市教育、公安、司法、法院、妇联等部门加强联合,在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民法典故事会”、“宪法卫士”法治讲座、模拟法庭、“送法四进”、“法制课程”送进校园、“同心护女”关爱女童心理剧等活动,有效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市教育系统举行“宪法晨读”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同步观看教育部直播。深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等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推动师生群体深入关注、积极预防和自觉反对校园欺凌,形成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我市开展送法进校园公益普法活动,倡导社会力量购买法治宣教类科普图书,全市共认购普法书籍约7.5万册,全部免费赠送给学生学习使用。分期分批安排中小学校师生参观湛江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第一批参观人员来自28所学校约2000人,并通过网络直播组织全市学生观看。印发《关于派设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明确法治副校长设置及职责要求。全市派设法治副校长1259名,实现一校一法治副校长的目标,通过邀请公检法司等部门干部为学校派驻法治副校长,定期举办讲座、为师生上法治课等形式,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范校园欺凌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平安校园】2021年,湛江市坚持把校园安全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协调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高站位部署校园安全工作。刘红兵书记、曾进泽市长多次就校园安全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李勇毅副书记专门对防范精神障碍人员危害校园安全问题和校车安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主动协调公安、应急、住建、地震等部门,多次对校园安全、安防建设、预防溺水、校车安全、防震减灾等重点问题进行研判和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发挥校园安全协调机制优势,着力构建校园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印发《湛江市预防学生溺水综合治理28条措施(试行)》,调整湛江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预防溺水、校车安全工作责任。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校车专项督查,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工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联网率均实现100%。切实履行教育主职,立足课堂和师生,用多种形式推动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十二项必须”和提出四项制度措施,全面成立市、县、校三级防治学生欺凌治理工作机构,组织宣贯《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安全教育日”、开学安全第一课、防震减灾等专题活动,通过湛江日报、湛江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营造校园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基础教育

  【概况】 2021年,湛江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3302所,在校生156.21万人,教职工11.54万人。其中:幼儿园2073所,在园(班)幼儿35.43万人,教职工3.68万人;小学918所、在校生77.08万人,初中245所、在校生30.45万人;普通高中57所、在校生12.74万人,中小学教职工7.82万人;特殊教育学校9所,在校生5457人(含送教上门和随班就读),教职工396人;中等职业学校38所(含省属中职学校2所、技工学校6所),在校生7.3万人,教职工4115人。

  【学前教育】 2021年,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98.26%,幼儿园在园幼儿35.43万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8.28万人、占比51.59%,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31.43万人、占比88.71%,省规范化幼儿园占比77.32%。

  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 12678个、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学位29096个,其中通过新建、改扩建及小区配建新增公办园学位7090个,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和市重点督办事项任务;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59%,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88.71%,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着力推动幼儿园科学保教质量提升。推动并支持已立项培育的3个省级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和1个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项目,湛江市第一幼儿园《基于健康幼儿园理念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构与实践》、湛江市委机关幼儿园《雷州文化与幼儿园课程整合研究》、岭南师范学院幼儿园《立足红土文化建构实施幼儿园STEAM教育》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可如期在2022年底前结题;廉江市积极开展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项目培训、游戏区规划和专家入园诊断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岭南幼儿园自主游戏实验区建设。持续实施《湛江市农村学前教育指导示范工作方案》,20所优质乡镇中心幼儿园作为农村学前教育示范园,较好地发挥了指导、辐射、引领当地幼儿园科学保教育的作用。制定并实施幼小科学衔接方案,幼小衔接工作成效明显。

  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和整治。建立健全无证幼儿园监管和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工作成果。针对47所民办幼儿园(机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52 个社会机构虽取得市场监管部门发放的营业执照但超出经营范围按幼儿园模式运营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尽快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分类整治,尤其是杜绝规避办园许可、将社会机构办成幼儿园的现象,有效防止无证幼儿园反弹。

  【义务教育】 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九年巩固率98.01%,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88.96%,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民办标准化学校覆盖率82.76%。

  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市长任组长的市级“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全市“双减”工作;成立市教育局“双减”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双减”工作,构建统筹协同工作格局。制定实施《湛江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实施方案》,加强作业管理,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印发《湛江市教育局关于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实施课后托管服务,基本实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实行课后服务平台白名单管理制度,拓展第三方课后服务渠道,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突出学校主阵地作用,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全市已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学校1185所、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1185所、已开展课后服务学校363所、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363所,占比均达100%。

  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按照国家、省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要求,持续开展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建设,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每个乡镇建成1所以上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彻制学校”。全市58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263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已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已完成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53所,85个乡镇共建成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130所。

  全力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印发《关于巩固提升化解大班额成果的通知》,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的目标和标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细化消除大班额计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班额情况大幅缓解。

  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严格执行《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湛部规2020—17),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通过招生平台统筹全市小学和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网上统一报名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实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从报名、审核到电脑摇号、现场公布录取结果,全程在网上办理,无需学生家长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县—镇(街道)—村(居委会)”和“教育部门—学校—教师”防辍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行为,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依托学籍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地各校辍学或疑似辍学学生的情况,落实辍学学生登记、劝返和书面报告制度。强化教育、公安、民政、村委会、学校等部门和单位的联动,扎实做好疑似辍学学生情况摸排及劝返复学工作。坚持“两为主、两纳入”原则,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加强对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学困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启动世行贷款学校对口帮扶项目。根据省教育厅《世行贷款学校对口帮扶项目实施方案》,4个项目县(遂溪、廉江、雷州、吴川)共安排了114所义务教育学校接受帮扶,其中广州市安排46所学校作为支援学校,跨市帮扶项目县的46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市直属学校和5个市辖区共安排26所学校作为支援学校,跨县(市、区)帮扶项目县的26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4个项目县共安排42所城区学校,“一对一”帮扶本县(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各支援学校分别与省教育厅和受援学校签订《世行贷款学校对口帮扶项目委托实施协议》《世行贷款学校对口帮扶项目协议书》,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与廉江市雅塘镇大人岭小学率先开展实质性对口帮扶活动。

  【普通高中教育】 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2021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9.76%。加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力度,取消指标生录取“限制性”分数线,实行指标生单独划线录取;继续实施市区普通高中“大学区”招生政策,盘活市区优质高中学位资源,解决各区生源不平衡问题。严格落实各项招生工作禁令,强力整治违规跨区域招生行为,无违规跨区域招生现象。

  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继续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程,湛江第一中学新校区建设按计划开工,湛江市第二十一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筹建加快推进,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加。

  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引导普通高中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明确特色办学方向,凝练学校特色,从分层发展向分类发展转变。培育创建省级特色普通高中,支持举办有特色、有影响的本地特色学校,推动全市普通高中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新生态。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因地制宜开展选课走班教学,探索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办学质量。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特殊教育】2021年,全市共有市直属特殊教育学校1所、县级特殊教育学校8所,随班就读资源教室91间。

  加快推进特殊教育体系建设。投入250万元支持2所特殊教育学校10所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对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逐一建立资源教室和配备专职资源教师。初步构建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中职业教育各学段衔接的特殊教育体系。

  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情况摸查,对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监测系统中的767名残疾儿童少年进行评估认定,按照“全覆盖、零拒绝”和“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通过特殊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妥善做好安置工作,安置率达99.81%。

  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建立湛江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市、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申报省特殊教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个,其中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申报项目入选2021年省内涵建设项目,湛江市第十七小学列入2022年省随班就读示范学校建设项目。

  职业教育

  【概况】 2021年,湛江市有高等职业教育院校2所,即市属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省管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独立设置有在校生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38所,其中,中等职业学校32所(含省属中职学校2所),技工学校6所。有国家示范学校3所,即湛江技师学院、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湛江机电学校,国家重点学校10所、省重点学校5所。本地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7.5万人(技工1.4万人),职业教育规模位于全省前列。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3302人(不含技工),其中专任教师2719人,生师比24∶1;专任教师中专业课、实习指导课教师1570人。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85个,其中省重点专业22个,市重点专业39个。2021年我市继续开展高职专业学院试点工作,联合高职院校招收中职应、往届毕业生1788人。继续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工作,12所中职学校联合13所高职院校联合开展涉及26个专业的三二分段试点招生工作,招生人数达5490人。

  【中职招生】  2021年,我市按照国家、省的招生工作要求,准确下达了我市2021年秋季学期中职招生计划,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责任,将各县(市、区)初中毕业生输送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对全市各县(市、区)、各中职学校招生工作进度进行每周通报。印发《湛江市2021年中职学校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到中考体育考试考场、乡镇中学进行宣传。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我市还通过《湛江日报》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湛江云媒、网站、校园宣传周等多种形式开展招生宣传。2021年省下达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任务数4.27万人,其中本地中职(含技工)任务2.93万人,外送生源任务数1.34万人。2021年秋季,全市中职完成总招生4.8万人,超额完成全年中职招生任务。

  【职业技能竞赛获佳绩】  2021年,我市学生技能竞赛因疫情影响推迟举办。在2021-2022年市赛中,13所学校335名师生参加了29项竞赛,评选出一等奖70名、二等奖75名、三等奖77名以及指导教师奖113名。同时在2021年举办的2020-2021年度省赛中,我市选手凭借过硬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取得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1项,共85名师生获奖。为2020年参与省赛、市赛的学校和选手安排竞赛经费4.2万元。

  【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我市职业学校主动作为,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湛江机电学校与柳州市鹿寨职教中心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湛江市教育局和湛江机电学校多次奔赴柳州,明确职业教育帮扶目标、任务和要求。一是召开“湛江—柳州职业教育协作座谈会”,充实两地职业教育协作内容,学习借鉴柳州市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经验做法。二是召开“湛江机电学校—鹿寨职业教育中心帮扶工作对接会”,对接规划结对帮扶工作,建立教师互访机制、跟岗学习机制、骨干教师轮换支教机制等,初步制定对接帮扶工作方案。三是开展结对交流活动。2019年,机电学校领导及相关科室、专业负责人三次到柳州市鹿寨职业教育中心(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进行结对交流活动,包括与柳州鹿寨职教中心探讨研究机电专业建设工作、推进柳州鹿寨职教中心诊改工作等。建立“粤桂帮扶奖学金”为3名贫困学子送温暖,并对2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10500元(每人500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湛江机电学校通过线上交流帮助指导柳州市鹿寨职业教育中心(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制定电气运行与控制特色专业发展规划、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专业技能竞赛规划等。四是开展支教活动。湛江机电学校先后三次分别派出电气专业部负责人兼机电专业带头人刘竹明主任、电气专业部骨干教师黄宗将和陈步强老师、制冷专业负责人陈乃聪和机电专业负责人李建静等人到鹿寨职院支教。五是柳州市鹿寨职业教育中心(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的师生们到湛江机电学校参加教学管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竞赛技能培训等活动。

  与绥化市开展卫生类职业教育帮扶工作。根据《湛江市教育局与绥化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关于两地职业教育合作事项工作部署,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湛江卫生学校、湛江中医学校与黑龙江省绥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结对开展卫生类人才培养的合作共建工作,探索、创新、设计卫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促进两校协同发展。

  湛江理工职业学校招收对口支援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44名贫困学生,承担所有费用,并为他们购买了学习及生活用品。疫情期间,学校积极协调解决好这部分学生线上教育设备、流量问题,保障线上教育顺利进行;安排老师跟踪学生情况,做好防护指导和心理疏导;安排大巴车到广西融水接学生返校,并为学生准备好抗疫物资、学习及生活用品等。

  高等教育

  【概况】  2021年,湛江市现有高等学校7所,其中,省属公办普通高等本科学校3所,即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省管民办普通本科高校1所,即湛江科技学院;省管民办高职院校1所,即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市管普通专科学校1所,即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市属成人高等学校1所,即湛江开放大学。全市高校共开设专业281个,涵盖理学、工学、农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2所,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2所。全市高校教职工1.2万人,专任教师6259人,全市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12.7万人,其中,研究生数:3997人,参加各类成人教育在校学生近3.1万人。是年,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3.28万人,毕业生就业率95%。

  成人教育

  【概况】  2020年,湛江市121个乡镇(街道)有108个乡镇(街道)设立乡镇(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建立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乡镇(街道)占全市乡镇(街道)数89.2%。其中,20所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评为湛江市级示范性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根据上级的文件要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全年没有开展线下培训工作。全市现有开放大学6所(社区大学1所,老年大学3所,社区大学分校6所,健康养生、烹饪美食学院各1所),开展社区教育县(市、区)有霞山区、赤坎区、坡头区、麻章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徐闻县、遂溪县、雷州市、廉江市、吴川市等10个。

  民办教育

  【概况】 2021年,全市共有民办幼儿园1325所,在园幼儿17.15万人,分别占全市幼儿园总数、在园幼儿数63.92%、48.41%。民办中小学68所,在校学生15.71万人,分别占全市中小学校数、在校学生数5.57%、12.97%。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12所,在校学生1.95万人,分别占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数、在校学生数的37.5%、33.62%。省管民办高职专科院校1所,即广东文理职业学院,2021年在校学生11.7万人;省管民办本科院校1所,即湛江科技学院,2021年在校学生1.98万人。民办学校涵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学段,构成比较完善的办学体系。   【规范民办中职学校发展】一是严格办学许可,落实审批监管职责;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教育局网站公告民办中职学校招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展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年检。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专家论证、情况反馈等方式,对全市16所民办中职学校开展年度年检工作,其中评为合格等次学校7所,基本合格学校2所,不合格学校6所。四是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要求所有民办中等职业学校落实招生备案制度,规范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行为,落实招生监管等几点要求,确保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五是支持民办中职学校参加省重点中职学校评选,湛江理工学校获评省重点中职学校,改写了湛江市民办中职学校无省重点中职学校的历史。六是加大招生引资力度,支持社会资金举办高质量中职教育。引入社会资金,盘活原春晖学校资源,筹设博纳中等职业学校。推动美好家园集团在遂溪筹设广东省湛江市华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工作。七是推动整合我市小、散、弱民办学校。积极在湖光教育基地附近争取200多亩地,集中湛江市工商职业技术学校等5所民办学校力量筹划建设一所新的中职学校。八是对4所优质民办中职学校安排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共90万元,鼓励民办中职学校规范办学。

  【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健康发展】贯彻《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平等规范特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民办教育投入,落实民办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学生同等享受国家资助政策,落实非营利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政策,促进民办教育平等、规范、特色发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提高质量”总目标,启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11所不符合命名规范的民办学校已更名、1所正在办理中;已确定公办民办义务教育结构调整目标,到2022年底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全市控制在5%以内,其中赤坎区、霞山区控制在10%以内,麻章区、经开区控制在7%以内,廉江市保持4.51%,雷州市保持4.25%,坡头区和遂溪县保持为0。严格办学许可,依法进行年检,加强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民办学校基本信息及年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全市7所民办普通高中年检均达到合格条件。 依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民办教育。设立市级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严格按程序审批徐闻县梅溪实验学校增加普通高中办学层次,依法依规审批社会力量筹设艺术高中有限公司。  

  招生考试

  2021年一共组织实施普通高考、中考、教师资格考试、自学考试等25次考试,招生考试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圆满实现了“健康考试”“平安考试”“暖心考试”目标。

  【积极稳妥推进中考和普通高中学考改革】一是推进中考改革,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着手《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报批工作。二是推进普通高中学考改革,根据《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粤教考〔2019〕18号)文件精神,考虑到考试经费不足及相关科任师资欠缺等问题,我市新学考将由考生采用手机独立完成,考试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次数。三是完善配套设施,积极完成湛江市新中考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云考试系统项目和湛江市新学考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云考试系统项目的采购和部署。

  【统筹做好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今年高考前夕,吴川市出现一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后,立即向省教育厅及省教育考试院报告,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共排查出考生中有1名次密接触者和30名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按照《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防疫工作指引》严格挑选隔离考点,规范设置隔离考场,并为该31名考生设定固定路线,由家长或学习安排专人接送,在考点和家庭之间“两点一线”来回。高考后,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升学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现了全市考生“应考尽考、能考尽考、愿考尽考”。

  【严谨细致抓考务安全】一是强化试题试卷安全保密。按照省、市保密工作要求,所有已启用保密室在中考前已安装符合GB17565标准的甲级防盗安全门(含内室门),窗也加装金属防盗栏并采取遮挡措施。二是加强考点建设。严格按照省考务文件要求,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和管理,完成相关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全部高考考场均实现“七个百分百”要求(即1.考场空调全覆盖、百分百正常运转;2.考场高清视频监控百分百全覆盖;3.考场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百分百全覆盖;4.考点、考场手机等通信设备检测及屏蔽百分百全覆盖;5.考场网络信息点百分百实现互联互通;6.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百分百覆盖各考点各考场;7.各地试卷保密室试卷“分科入柜”存放百分百全覆盖)。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建立考区考点考务档案袋评价机制,为每一个县区招办、考点和生源学校建立一一对应的考务档案。四是严肃考风考纪。采取人防和技防并举、严防和严打并重等综合措施。加强网上巡查力度,安排专人通过网络进行网上巡视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