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礼仪教育引导】遵守则 知礼仪

时间:2024-03-18 11:17:07 来源:文明江西
【打印】 【字体: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

礼仪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

作为一名学生

我们应该做到哪些礼仪呢

一起来看看吧


1.尊长礼仪

1.对父母长辈不能直呼姓名,更不能以不礼貌言词代称,要用准确的称呼,如爸爸、奶奶、老师、叔叔等。

2.不给他人取绰号、说花名。

3.向父母、长辈问候致意,要按时间、场合、节庆不同,采用不同的问候。 

图片

2.尊师礼仪

1.尊重老师的劳动。老师的辛苦劳动体现在教学上,学生虚心学习,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这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

2.尊重老师的人格。同教师谈话,要集中精神,姿势端正、双目凝视教师,有不同看法时,可及时向老师请教、探讨。要虚心接受教师批评,不可当场顶撞老师。

3.注重礼仪形式。见到教师应问好、行礼;下课要起立迎送;进教师办公室时要轻轻叩门,然后开门进去,行礼后说明来意;到教师办公室、寝室不能乱翻乱动教师物品。

3.同学礼仪

1.同学间要团结互助。不说脏话、粗话,不骂人,不说伤害同学的话,不做对同学无理的事。

2.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及时归还,并要致谢。 

3.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

4.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 

5.严禁对同学人身攻击、打架斗殴、聚众闹事等违法行为。

6.诚实守信,说做一致,有错就改。


图片

4.课堂礼仪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

2.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

3.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