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弘扬诚信文化】诚信故事分享

时间:2023-09-25 11:09:00 来源:文明黄浦
【打印】 【字体:

  曾子杀猪

  曾参的妻子,有一天要出门买菜,儿子哭着闹着跟她一起跑出来,妈妈就对儿子说:“你赶紧回家去,等妈妈回来后,杀头猪给你吃。”结果她回到家后,就看到曾参正在磨刀,准备杀猪,她就赶紧跑过去说:“我是跟儿子开玩笑,哄哄他而已,你怎么当真呢?”曾参就对他的妻子说:“父母是不可以和小孩子开玩笑的,因为小孩还没有是非观念,一切都是跟着父母学,都是靠父母的教诲。你今天欺骗他,就是教他学会欺骗。你欺骗他一次,他就永远都不会再相信你了,这不是教好孩子的方法。”

图片

  一诺千金

  秦末时期,有个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便是一诺千金成语的出处。楚汉相争时,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使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后来,季布跟随项羽战败,为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保护他,使他安全地渡过了难关。最后,季布凭着诚信,还受到汉王朝的重用。这个中国经典诚信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