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校园】坡头一小:打造海洋文化特色品牌 提升文明校园建设质效

时间:2023-08-31 18:05:36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坡头区第一小学创办于1986年,2005年迁到现址办学。学校毗邻美丽的灯塔公园,面朝大海,环境优雅。

  本着“以生为本、以质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秉承“容、和、勤、搏”的一小精神,为达成“让每朵浪花都绽放精彩”“让优秀成为一小人的习惯”的办学愿景,学校推进海洋文化特色办学,致力于营造海洋文化特色的书香校园,努力把学校办成师生心仪的学园、雅园、艺园、乐园。

  爱海厅.jpg

    爱海厅

         一、营造特色环境,文化育人。

  为彰显文化育人的氛围,学校致力海洋文化特色校园的建设,精心打造了“一场”(海之印广场)、“二园”(学海园、搏海园)、“三厅”(红帆厅、爱海厅、墨海厅)、“四梯”(欣海梯、学海梯、搏海梯、拓海梯)、“五廊”(感恩廊、爱国廊、勤奋廊、立志廊、成才廊),一景一文化,一处一熏陶,在润物无声中让学生感悟到海阔天空、学海无涯、热情奔放、锐意进取的海洋文化内涵,体现了学校特色之魂——“海纳百川”、“让每朵浪花绽放精彩”,从而收到很好的文化育人成效。同时,学校注重班级文化的营造,走进学校的每个班级,具有海洋文化气息的班级名片、整洁有序的课桌摆放、图文并茂的黑板报、种类丰富的图书角、催人奋进的“我为队旗添彩”榜样角及弘扬优秀传统精神的红色角给人带来浓郁的文化气息。

  “海之乐”读书科技节闭幕式.jpg

“海之乐”读书科技节

        二、拓展活动载体,内涵培才。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推进学校特色建设,学校以社团活动校本课程为载体,致力抓好精品社团,让学生在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体验生活,提升素养,发展特长。学校共成立了76个社团,社团活动课结合海洋文化特色开展主题鲜明的活动。

  学校通过打造书法、科技、足球等特色项目,开设涵盖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社团活动校本课程,举办“海之舞”体育艺术节、“海之韵”读书科技节及传统节日庆典等海洋文化特色活动,深化了海洋文化内涵,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达成活动育人的目标。

  三、浪花绽放精彩,成绩显著。

  特色办学催生出色的师生。学校拥有市级以上“三名”工作室4个,区级“三名”工作室3个;李冬娥老师是全国模范教师,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及名师18人;有10位教师获得湛江市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郑康锦、陈浩铭等同学输送到富力足球学校梯队、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梯队;多名学生在省、市级书法、美术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等比赛中共计获奖五百余项……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成绩见证了一小学子的优秀与成长!

  近年来,该校海洋文化特色办学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被评为湛江市德育示范学校、湛江市特色文化校园、湛江市文明校园、湛江市首批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湛江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湛江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市级示范校、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活动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亚运足球梦想学校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