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坡头一中:积极推进文明校园提质工作 奋力打造“劝学”特色品牌

时间:2023-03-31 18:28:53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坡头区第一中学创办于1985年秋。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艰苦创业,求实创新,锐意改革,短短38年时间,学校从一间竹棚学校发展到广东省全国示范性普通高中。

  学校坚持以“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各有特长”为办学理念,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劝学”为校园文化主题,充分发掘该校传统“劝学”文化的内涵,弘扬“劝学”文化的精神,营造“劝学”文化的氛围,充分发挥“劝学”文化的励志作用,促进学生素质的不断提升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劝学亭.jpg

  学校围绕“劝学”主题打造文化景观。校园广场建有“劝学亭”,是校园标志性建筑,亭内有校友赠送的巨型“劝学钟”一座,每学期开学或校庆日,全校师生举行庄严的鸣钟仪式。还有以“劝学”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和劝学厅。劝学厅有坡头区知名书法家梁土华先生以《劝学》(节选)为内容撰写的书法作品,激励学生发奋读书,立志成才。

鸣钟仪式.jpg

  学校围绕“劝学”主题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一是开展以“劝学”为主题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该活动一年举办一次,为期一周,内容包括书法现场大赛、名家书法作品展、文艺演出宣传板报评比、科技艺术小制作、时装设计作品、美术、摄影、剪纸等,活动期间,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创作出大量富有特色的艺术作品,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艺术熏陶,突出了浓厚的校园“劝学”文化氛围。二是举办“书香节”活动。通过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郁的书香气息,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三是开展以“劝学”文化为主题的各种宣传活动,主要包括宣传墙报、演讲、征文等,活动力求人人参与,突出实效,让“劝学”文化深入人心。四是编写以“劝学”或励志故事为内容的校本教材等,通过发掘、整合“劝学”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发扬学校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立志成才。

  近年来,坡头区一中充分发挥校园“劝学”文化的励志功能,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形成良好校园风气,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促进了教育质量提高,取得良好育人成果。2014年坡头区一中被评为“湛江市特色文化校园”、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无烟校园”、2017年被评为“湛江市文明校园”、2019年被评为“湛江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