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优秀传统文化】非遗进校园 文化齐传承

时间:2022-09-19 10:29:4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小朋友们正在体验舞狮。记者 刘冀城 摄


  9月8日,赤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赤坎区教育局、赤坎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单位,在湛江市第三幼儿园开展以“非遗进校园 文化齐传承”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进校园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随着阵阵锣鼓擂响,威猛逗趣的醒狮、步伐刚劲的洪拳、会变脸能吐火的木偶表演……看得孩子们心潮澎湃,欢呼雀跃,面对非遗传承人出色的表演,小朋友们报以灿烂的微笑和响亮的掌声。
  来到醒狮体验区,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只见小朋友们戴上醒狮头,学习狮子眨眼张嘴,摇头摆尾一展“小醒狮的风采”。另一边,木偶小剧场备受孩子们喜爱,只见小朋友们跟着非遗传承人学着怎么控制提线木偶,没一会儿,就学了个大概。瞧。孩子们左手执木偶头上棒,右手执系在木偶两手的木杆,一个个各式各样的人物木偶在孩子们手中“活”了。看着木偶们作出各种有趣的动作,大家都乐开了花。
  当天,小朋友们还体验了海味月饼、海味鸡仔饼等传统美食制作,齐齐动手制作家乡的非遗手工。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甚是丰富多彩:手工做灯笼、徽章制作、纸上生花、调顺网龙体验……各种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为了让小朋友们从小了解家乡传统文化,此次活动邀请了专业的木偶戏、舞狮等省、区级非遗传承人,给小朋友带来了精彩的非遗展示。”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湛江日报 记者杨雅丽 通讯员邱苑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